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石化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40亿元

 2020/01/15/ 17:3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严存义 通讯员冯作文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严存义 通讯员冯作文)2019年以来,面对炼化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企业呈现稳中有进的喜人局面。全年加工原油915万吨、完成年计划的101.6%,生产汽煤柴三大成品油总量646万吨、乙烯53.3万吨、合成树脂87.7万吨、合成橡胶14.2万吨、炼油催化剂5.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540亿元、税费135亿元。

兰州石化炼油装置一角。(资料图)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优化炼化业务布局是兰州石化转型升级的着力点。目前,国家级示范工程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开工建设,兰州石化长汀催化剂项目主体微球装置、兰州石化-兰州中川机场航煤管道、300万吨/年重催MIP建成投运;新建2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废酸处理单元投入运行;6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装置完成改造试运行,24万吨/年乙烯装置改造、9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项目、乙烯罐区及黄河北罐区隐患治理项目实现中间交接,准备开工。这些项目对于企业提升效益、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兰州石化—兰州中川机场航煤管道建成投用后,员工精心调整工艺。

  兰州石化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通过产品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2019年,公司完成28个新产品开发,其中市场推广9个、持续改进8个、首次开发11个。新产品产量达9万吨,实现增效1.2亿元。

  目前,兰州石化公司聚烯烃产品已实现由农业、工业、日用向医药、食品、汽车、特殊工业运用转变。医用料、电缆料、车用料、管材料、耐热家电料、薄膜料、透明料、中空料等系列产品实现试产和提质扩量。兰州石化催化裂化催化剂产品开发向原料工艺提升转变。公司与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合作,应用新型分子筛材料开发了4个系列催化剂新产品。目前,累计生产和销售40余种催化裂化催化剂,催化剂产品通过了雪佛龙、壳牌、埃克森美孚等国际大公司供应商的资格审查,获得了新加坡SRC炼厂最佳“客户导向”供应商评价,海外用户从原来仅有的非洲市场拓展到欧美市场。在丁腈橡胶开发中,研发团队攻克了替代防老剂配置过程中出现的变色、分层等技术难题,成功开发了系列环保化丁腈橡胶产品,不仅满足了用户生产高端化制品需求,下游产品已出口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打破了国际贸易壁垒对国内橡塑制品行业的限制。目前,环保化丁腈橡胶产品进入无环保要求的传统加工企业,推动了丁腈橡胶生产和加工企业的转型升级,为我国合成橡胶产品进入欧美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兰州石化24万吨/年乙烯产能恢复项目建成,准备开工。

  同时,兰州石化加快装置结构和生产结构调整拉动转型升级。炼油业务围绕300万吨/年重催MIP工艺优化生产,加大中间组分优化利用,减少黑色产品出厂,乙烯重油进焦化装置,突出高效产品增产增销增效,大力增产航煤、低凝柴油。化工业务突出产品结构优化,不断提升品牌化率,管材料、铬系聚乙烯、聚丙烯医用料、车用料及炼油催化剂、丙烯酸等高效产品实现产量效益双提升。兰州石化广泛应用新技术,推进节能降耗工作,2019年实施96项节能节水项目,实现节能1.82万吨标煤、节水48万吨,加热炉平均热效率达91%以上,完成能源管控总量指标。

兰州石化首批保税航空煤油出厂。(兰州石化公司宣传部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