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读者印象”:城市规划师眼中的兰州未来街区

 2020/01/16/ 08:5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海龙

“读者印象”:城市规划师眼中的兰州未来街区

故道水街 夜景效果图。

赵培根

  赵培根,汉族,河北衡水人,毕业于兰州大学资环院经济地理与城乡区域规划专业,理学学士学位。现为甘肃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市政分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甘肃省领军人才,曾任甘肃省建设科技委委员、甘肃省土地学会理事、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委员、甘肃省勘察设计协会委员、兰州市土地和规划管理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甘肃省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专家;连任三届城关区人大代表。多年来完成了大量的规划编制工作,包括城镇体系规划、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等多种规划任务,并获得省级以上十多项规划设计奖,包括全国优秀规划设计特等奖1次,甘肃省建设科技进步奖1次,甘肃省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2次,省级二等奖3次,省级三等奖6次。

  如果城市是一本书,生活于其中的每个人都是读者。《读者》,为兰州这座在地理上“两山夹一河”的河谷城市提供了精神延展空间。

  兰州人向来以《读者》而自豪,期待将这本书能够读深、读厚。

  2019年12月9日,《“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在兰州市自然资源局网站公示,这意味着,不久兰州将有一处以读者文化为主线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甘肃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市政分院院长赵培根是这一方案的参与编制者,也是该项目的主要规划设计师。

  2020年1月初,在位于盐场路的甘肃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办公室里,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见到了赵培根院长。茶几上码着高高一撂装订起来的标书和图册,桌子上摊着设计图纸。透过办公室窗户可以看见这座城市鳞次栉比的楼群,可以看见冬季平静的黄河。在黄河对岸,是体育公园、雁滩公园、读者出版集团、敦煌研究院、甘肃画院等,涵括在未来建成的“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项目范围内。

  熟悉这座城市的性格和气质

  兰州是赵培根的出生地,他在这里成长、求学。就像熟知黄河的河岸线与《读者》的行间距一样,他熟悉这座城市。

  早在《读者》还叫做《读者文摘》的时候,他就时常阅读,这本杂志伴随了他几十年,成为他关于兰州城市情感的一部分。那时,他和大多数读者一样,与这份读物的联系仅限于阅读,即使有共鸣也只是发生在精神层面。他自己也没想到,多年后的今天会与这份杂志及其相关的事物发生如此亲密的交集,那就是参与“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的规划设计工作。他用“惊喜”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在赵培根看来,《读者》是一份心灵读本,读者文化是与心灵很近的一种文化,而且兰州的城市性格中带有激情、豪气的因子。基于这份文化认同以及家园情思,赵培根及其团队是满怀着发自内心的激情和热爱来进行这项工作的。他认为“这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或任务,更是一种精神信念,心里想的,就是不计任何代价和报酬去完成这一使命”。

  “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的最初名称和规划雏形是“街区的风貌概念规划”,上报兰州市和甘肃省有关部门审批的过程中,最终被确定为现在的名称和规模。西起平沙落雁,东至天水北路,北至雁滩公园北侧,南至读者大道,东西绵延1.2公里,规划研究范围面积约68.9公顷。

  由甘肃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设计团队,在2019年7月份项目中标后,又进行了第二阶段的编制。双方精诚合作,清晰分工,邀请对方来兰州调研,兰州团队也去北京进行深层次的沟通和融合。整个团队加班加点,易稿四五版。赵培根告诉记者,“改过的稿子和打过的本子有几百本,保守估计堆小半间房子不成问题。”

  “一步步走来,拿出今天这样一个各方满意的设计方案,首先必须感谢省市领导多次的高水平指导,感谢读者集团、敦煌研究院、甘肃画院与城关区区委区政府、市自然资源局及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也与我院李中辉书记和王春好院长、张岭峻院长的支持关心与清华建筑院李达院长团队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赵培根打心底里这么认为。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