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 贾海峰:发展产业动力足 摘掉“穷帽”迎新春

 2020/01/23/ 16: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盘小美
西峰区肖金镇漳水村脱贫户贾海峰.jpg

西峰区肖金镇漳水村脱贫户贾海峰准备的过年猪肉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小美

  春节前夕,沿着平坦的柏油路,来到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漳水村村民贾海峰的家中,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鲜红的门帘与洁白的墙砖互相映衬,给宽敞的院落平添了一份喜庆。屋内,传来了一阵阵“当当”“当当”的响声,56岁的贾海峰正在厨房里忙着切猪肉。

  “这是前天杀的年猪,马上就过年了,今天准备把肉煮好,完了还要抽空买年货,等老婆、儿子回来,一起高高兴兴过新年。”在贾海峰看来,鼠年春节,是他脱贫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各种年货都要准备齐全。

  贾海峰是个勤快人,过去他和大多数农民一样,农忙时节在家务农,农闲外出打零工,生活过得还算充实。但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贾海峰不幸患上了恶性淋巴瘤,当年医疗费用高达10余万元。在他治病期间,岳母因病去世,办理丧事花费了4万余元。这两项开支,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2016年,贾海峰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西峰区肖金镇漳水村脱贫户贾海峰给小尾寒羊添草料.jpg

贾海峰给小尾寒羊草料

  面对沉重的生活压力和病痛折磨,贾海峰几乎丧失了对生活的信心。然而,在镇村干部及扶贫干部的帮扶下,贾海峰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他在享受各项扶贫政策的同时,积极发展产业。利用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买羊买猪,搞起了小规模养殖业,还承包4亩地种植玉米。为了还清外债,尽快摘掉贫困帽,贾海峰的妻子赵小艳到肖金镇的一家羊肉馆打工,每天早上8点多出发,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

  这几年,贾海峰和妻子踏踏实实搞养殖、种地、务工,靠着勤劳的双手,逐渐改变家庭困境。2018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贾海峰申请到小康农宅建设资金1.25万元,他利用这笔钱把旧房子重新进行翻修加固,改善了住房条件。

西峰区肖金镇漳水村脱贫户贾海峰清扫院子里的积雪.jpg

清扫院子里的积雪

  “2019年,卖了2头猪,收入近万元,种植4亩玉米,收入几千元,老婆外出打工,一年收入2万元,儿子在外面打工,也能挣一点。”贾海峰告诉记者,他还享受到了二类低保、养殖补贴、耕地补贴等政策性收入近2万元,除去看病的花销,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顺利摘掉贫困帽。

  “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助,家里有了稳定收入,我的病情也基本得到控制。虽然脱贫了,但还要加把劲。现在家里还有3只羊,春节过后,打算再买4只羊、2头猪进行养殖,还想经营几亩果园,通过发展产业,让生活越来越好。”贾海峰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