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源——2019年甘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0/02/10/ 22:3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齐兴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智能机器人在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组装下线,中车兰州公司新厂区完成一期主体建设,大禹节水公司、奥凯种机公司、兰石集团等企业只能制造新模式项目通过工信部验收,平凉市大力发展智能终端产业,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先进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2019年,我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推动甘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不竭动力。

智能机器人在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组装下线。(资料图)

  巩固成效 推进“三大变革”

  巩固和壮大“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立足点。2019年,我省通过大用户直购电交易,243户工业企业降低电费11.19亿元。组织新能源与自备电厂发电权置换交易,降低企业成本1.81亿元。同时,统筹安排危化搬迁改造工作,为兰州助剂厂、金昌氨碱源公司、金川镍盐公司争取国家财政专项支持1.1亿元。完成四轮省内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供电煤耗核查工作,配合推进全省煤电机组去产能。通过努力,全省去产能迈出坚定步伐,去库存成效明显,去杠杆稳步推进,降成本取得一定进展,补短板措施更加得力。

  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2019年,我省通过重点企业“三化”改造,推动石化、冶金等9个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出台《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等集成电路企业“一企一策”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华天集成电路高密度封装、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力度,向国家两批次上报24个工业企业技改项目,推荐13个项目参加工信部2019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投标,申报14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贴项目,获得国家资金支持6.17亿元。

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生产车间。(资料图)

  融合发展 加强品牌建设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趋势,我省积极推进二者融合发展,以此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至2019年底,全省新认定20户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0户省级生产性示范企业、1户省级生产性服务业功能示范区。已建成省级工业设计中心8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2户、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2户、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1个、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5件。

  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很关键。我省高度重视本土企业质量品牌建设,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积能。先后推荐甘肃中天药业公司、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公司、大禹节水集团申报2019年国家质量标杆活动。不断加大全省优秀品牌宣传力度,陇药大品种、大品牌培育取得显著成效,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陇药品种达到12个。

甘肃海林中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资料图)

  开拓创新 产学研协同发展

  创新体系建设是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2019年,我省积极推进创新中心建设,金川公司镍钴新材料等3家创新中心正式授牌,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羰基金属材料等5家创新中心获得批复。同时,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有色冶金、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领域,新认定兰州大学草食畜牧等5家省级行业技术中心。兰石集团通过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年度复核评价,兰州高压阀门公司被工信部、财政部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积极推进产学研联合协同发展,科研成果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2019年,中科院兰州近物所“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中科院化物所矿物功能材料创新中心临泽凹凸棒转白项目进展顺利、石墨烯沥青项目正式启动。

  科技创新,带来前景无限。2019年,金川公司镍钴新材料实现产值236亿元,占公司总产值的24.1%。银光聚银公司光化特种材料创新中心碳酸酯、聚氨酯等一批转化项目及柔性生产线陆续开工建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