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因人施策定专业 职业培训强本领——甘谷县强化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见闻

 2020/02/11/ 0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因人施策定专业 职业培训强本领

——甘谷县强化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精准扶贫,精在授人以技,准在有业可依。2019年,甘谷县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精准摸排培训需求,全力做好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培训精准实施见实效。

  “铁锅、炒勺、鸡肉、平菇和青笋……备齐了,出发!”拿上工具,备好食材和调料,甘谷县世扬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前往安远镇王窑村、史川村,为村民们开展中式烹饪师培训。高世扬和李建刚现场进行讲解示范,就食材选择、火候大小掌握和调料品的合理搭配等作了详细介绍,同时进行现场实操。学员们全神贯注地聆听着老师的讲解,现场操作,相互探讨,老师和学员一起点评……这样的现场培训吸引了不少村民加入,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2019年,甘谷县把劳动力培训作为增强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和提升就业质量的有效抓手,全年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7256人,占年度任务的109.93%,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48人。采取“田间课堂”“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等多种灵活方式,对果园管理等涉农技术采取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对牛肉面制作、汽车维修与运用、建筑工、电工、家政服务、电动缝纫工等技能型培训,采取集中统一培训;对在县内扶贫车间就近就地就业的建档立卡劳动力,依托扶贫车间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采取“师带徒”“手把手”教学的方式进行技能提升培训。

  “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我们因地制宜开展分类培训。针对家庭妇女,主要进行中式烹饪师、手工编织技术、家政服务员和育婴员的培训。学校请来麻编鞋业的老师,手把手向学员传授手工编织技术,让她们在家也能挣到钱。聘请老师采取‘理论授课+现场示范’,开展家政类培训,学员达到300多人。针对青壮年,主要开展农业果树、家畜饲养技术的培训。聘请高级畜牧师、高级兽医师和农艺师现场授课,让村民们获得一技之长。”甘谷县世扬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高世扬说。

  甘谷县建立完善“一库五名单”信息系统,录入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名制基本信息。根据贫困户的意愿,确定选择了与其需求相结合的汽车维修与运用、电动缝纫工、牛肉面制作、手工编织、家政服务、推拿按摩、电工、电气焊、电商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工种。并以此为依据,制定下发培训计划,组织动员县内具有教学资质的培训机构,按照群众需求灵活多样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确保做到培训政策不落空、不走样,达到预期效果。为更好地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任务,县里根据群众及市场用工需求的变化,审批新增了6家培训机构,培训工种由原来的10余种增加到23种,充实了劳动力培训队伍力量。

  2019年,甘谷县启航创业培训学校开展SYB(意为“创办你的企业”)创业培训,吸引了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学校负责人杨珍告诉记者,SYB创业培训去年一共6期,累计培训360人次,集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6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4期,累计培训210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人次。

  同时,为确保培训达到预期效果,甘谷县人社部门联合县扶贫办成立了考核验收组,在培训期间对培训班进行不定时抽查,在培训结束时对学员进行理论和实操考试,并结合出勤率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培训结束后,由验收组对培训班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电话回访等方式进行验收,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