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敦煌:劳模带头抗击疫情

 2020/02/19/ 18:5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张晓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张晓亮

  敦煌市各行业的劳模们,冲锋在前、连续奋战,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已经退休的社区干部、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桂玲,第一时间与社区书记取得联系,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每天很早就到社区,开始和志愿者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一步步爬楼,一户户摸排,奔走在辖区里的各个角落,向居民普及防疫知识;值守小区楼院检查点,对小区人员测量体温,详细记录本楼院居民进出情况,对不按要求采购生活用品的居民,外出锻炼、串亲戚的群众,她都耐心劝导,对于辖区重点防控人员,通过微信劝导他们严格按照隔离要求安心在家隔离,每天按时测量上报体温。虽然辛苦,她却淡淡地说:“为了居民的生命安全,这点辛苦不算什么。”

  环卫工作是一个没有节假日的职业,越是过年过节,环卫职工就更加繁忙。从腊月二十开始,每天平均比往常多两倍的城乡生活垃圾,让敦煌京环公司垃圾清运作业中心副经理、酒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延春提前开始进入了忙碌期。今年春节,杨延春又多了一项艰巨的任务--抗击疫情。生活垃圾当中人们丢弃的污染物容易携带病菌,清运工作当中存在着较大风险。清运作业中心90多名职工的安全时刻牵动着他的心。为消除生活垃圾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杨延春组织开展防疫知识培训,测量职工体温,发放防护物资,安排人员对作业车辆场区垃圾斗果皮箱展开病毒消杀。一个月来,杨延春始终坚守在环卫一线,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没有休息过一天。谈到这些,老杨笑着说:“干了这么多年环卫早习惯了,只要职工都安全,城乡生活垃圾能及时得到清运,累一点值了。

  从除夕开始,敦煌市社会福利院院长、酒泉市劳动模范高玉红就开始了以院为家的忙碌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老年人群体是防护工作的重点为守护全院58名老人的生命健康安全,高玉红带领护理人员全身心投入护理一线。在做好消杀防疫工作的同时,悉心照料老人的饮食起居,为老人测量体温、洗澡、喂饭、心理抚慰、换尿片……用担当与爱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迹。

  “村干部就是村子的守护者,关键时刻必须走在前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敦煌市莫高镇泾桥村党总支书记、酒泉市劳动模范姚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大家还沉在过年的喜悦中时,他就带着班子成员及时制定村疫情管控方案、布置疫情防控工作,挨家挨户走访,积极动员党员群众行动起来,共同抗击疫情。从信息传递、工作部署、人员安排、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等,他都始终站在抗“疫”一线指挥。年近60岁的姚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了一名老党员、劳动模范始终挺在前、作表率的拼搏奉献精神。

  作为城市排水管网维护工作人员,如何在疫情严峻情况下,做好与千家万户生活息息相关的排水管网维护很重要。为确保群众生活不受影响,排水畅通无阻,敦煌市供排水总公司污水处理厂管网维修队队长、酒泉市劳动模范王风首先监督工作人员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在坚持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严格要求工作人员服从社区管理,坚持车辆每天消毒,加大街小巷巡查频,先后处理抢险任务10余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高玉红为老人测体温。

工作人员为作业车辆消毒。

姚科在卡口执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