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城里】一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真情讲述

 2020/02/26/ 08:4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继培 李冰洁

一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真情讲述

在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给宋先生做治疗。 (仝女士供图)

  “今天,兰州市肺科医院的车辆接我到医院复查去了。检查结果出来都好着呢,阴性。”2月25日,治愈出院后在家隔离的仝女士高兴地告诉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目前他们除了还需在家自我隔离外,生活基本恢复了正常。

  “住院前十天心理压力特别大”

  今年66岁的仝女士和70岁的老伴宋先生,家住城关区盐场路街道上川村社区一居民小区。在2月1日和2月4日,两人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说起住院接受治疗的过程,仝女士忍不住哭了。她哽咽着说:“非常感谢党和国家,感谢所有医护人员,是白衣天使们帮我和老伴把命捡回来了。”

  仝女士说,她1月30日住进了兰州市肺科医院,随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由于她染病,她大儿子一家、二儿子一家和老伴分别被隔离在3个地方。老伴一个人被隔离在家里,加上老伴患有糖尿病,已十多年瘫痪在床,她心理压力非常大。更让她内心不安的是,在她未被确诊前曾3次到楼下药店买过药,与药店工作人员有过近距离接触,也曾亲过她最疼爱的孙子。因此在住院的前10天里,她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非常担心老伴、孙子和药店工作人员也被感染,只能站在病房窗户边,数着马路上经过的汽车。后来当她得知,药店工作人员和两个儿子全家人都没被她感染后,心中的石头才落地。但就在她住院后不久,她老公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被送进了红山根城关区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妈,你倒下家就没了,你要坚强”

  住进医院后,仝女士的两个儿子每天都要打两三个电话来安慰她,给她讲法律、讲道理。“我的儿子特别孝顺,每天都要给我打电话,问我吃得怎么样,睡得怎么样,鼓励我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他们说这个病不可怕,能治。国家花了这么大的力气免费治疗,我们要为国家争气。”“妈,你要坚强些,你是我们家的精神支柱,妈在,家就在,爸也就有希望,就有人照顾。”仝女士说,在儿子的鼓励下,她的压力减轻了很多,加上她本来就是一个性格坚强的人,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保持乐观心态。每当亲戚朋友们打电话询问她病情的时候,她都笑着告诉他们:“没事,我不怕,我还在电话里给他们唱歌。”

  护士累得走路像机器人,整个身体都僵了

  “通过这次住院,我才发现医生护士们特别累,让我非常感动。”仝女士说,病人每天都能下床活动,该吃吃,该喝喝。但是医生护士就不能像病人那样。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防护服又很稀缺,因此他们都不敢喝水,8个小时不上厕所。在医院里,每层楼有两个护士,护士既要给病人递药、换输液瓶,又要提垃圾、送饭,还要负责消毒,工作非常辛苦,非常累。护士们随叫随到,很热情。有一次,一个年轻的女护士给她扎针时,由于手上戴着厚厚的防护手套,对她说:“奶奶,我的手僵了,我给你扎针摸不到你的脉。”听到这句话,仝女士一下子热泪盈眶。她观察到,一到晚上,护士走路就像机器人一样,都快要僵了,她特别心疼。

  仝女士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核糖检测转为阴性。

  这个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信心和毅力

  由于老公也被确诊,仝女士非常担心他的心理状况。2月7日,医院告诉她,她的老公也将被转到兰州市肺科医院治疗,由她照顾日常生活。这让仝女士非常高兴。

  2月10日,原本治愈出院的仝女士,留下来照顾老公。老公是躺在担架上被人抬进病房的,当时的状况让仝女士非常担忧。由于压力特别大,加上生活无法自理,她的老公在转院前出现疾病综合征,血压升高,糖尿病加重了。仝女士于是开导老公,要他好好配合医生治疗,每天在病房里推着轮椅,让老公散心活动。同时她还鼓励其他病友说,这个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信心和毅力,一定要坚强起来,战胜病魔。

  经过兰州市肺科医院医生们开出的中药和西药治疗,仝女士老公的病情很快得到控制,血压和尿糖降了,核糖检测也转阴了。2月23日,老公治愈出院。出院时,她向医护人员深深鞠躬致谢。

  是他们的辛劳付出,给了我和老公第二次生命

  出院后,仝女士和老公仍然戴着口罩在家自行隔离。“保护好自己,就是给国家做贡献。”仝女士说,日常生活方面,由于小区有菜市场,老两口需要买菜时,就招呼楼下的儿子或者孙子,将买来的菜提到家门口放下,再由她提进家里,自己做饭。如果有需要让街道社区帮助的事,她就会打电话求助。仝女士说,她和老公住院期间,要是没有医生和护士们的全力救治和精心照顾,要是没有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无私帮助,就没有他们的第二次生命。她说:“等我们在家自行隔离期结束后,我要写一本书,将过去发生的一切,将医生护士辛苦的工作和奉献精神,写进书里,记录下来,以感激他们的救命之恩!”

  居家隔离期间街道社区将持续重点关注

  2月25日,盐场路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治愈后的仝女士与宋先生回到家中将继续隔离14天,街道将督促上川村社区密切跟进重点关注。

  上川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宋德忠表示,仝女士与宋先生治愈后,于2月23日下午4时左右被送回到家中,两人情绪稳定,处于居家隔离状态。他们的小儿子一家均未感染,已于2月17日自集中留观点回到家中。目前,老人的生活主要由小儿子照顾。

  小区的消杀工作已调整为2小时一次,小区居民的进出管理按照要求,执行双证加测温方式。目前,仝女士与宋先生被社区纳入隔离人员的统一管理体系,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询问身体状况,记录体温。待两人居家隔离解除后,社区将专门入户看望他们。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继培 李冰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