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物中的历史】古人卫生防疫都用哪些器皿

 2020/03/03/ 0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铜鉴

春秋 楚式青铜匜

  沃盥之礼体现清洁讲究多

  古代的沃盥之礼还很复杂,比如一般人家接待宾客,要由主人为客人亲手操作:长者拿着匜浇水,儿子在旁边端着盆盘接水。客人洗完手,主人还要用双手递上一条擦手巾。此外,子女每天早晨要给父母送水盥洗。在今天一些地方,仍保留了主人给客人递毛巾的习惯,这就是古风存留。

  古代讲究尊师重道,所以当弟子的也要侍候师父盥洗。《管子》载:“少者(弟子)之事,夜寐早作。摄衣共(供)盥,先生乃作,沃盥彻盥。”就是说弟子要在师父还没起床时,轻手轻脚地把洗脸水送到房内;等师父起身后,要奉匜给先生盥洗;之后还要把盥洗用具收拾好。

  作为华夏婚礼原型的周代婚礼,当中就包含了盥礼。新人入席前、入洞房前净手洁面,有强调婚姻洁净的意味。

  因为沃盥之礼的存在,洗手在当时成了一门技术活,洗不好,不但可能被人鄙视,还可能惹上大麻烦。

  《左传·僖公二十三年》记载:“晋公子过秦,秦伯纳女五人,怀嬴与焉。奉匝沃盥,既而挥之。怒,日:‘秦晋,匹也,何以卑我?’公子惧,降服而因。”当年,秦穆公把五个女子送给流亡的重耳(后来的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作姬妾,当中包括自己的女儿怀嬴。怀嬴原先嫁给晋怀公(重耳之侄),这次是改嫁。有一天,她帮重耳洗手,重耳洗完后大概是随手甩了甩手上的水,弄到了怀嬴的身上。怀嬴认为是鄙视自己,大怒。这个时候重耳正有求于秦穆公帮他夺回晋国政权,哪里敢得罪老丈人呢?只好连连赔罪,脱去衣服,把自己关起来,表示谢罪。重耳此人,身段向来柔软,这个事例更是展现得淋漓尽致。

  为了洗得更干净更方便,中国古人逐渐发现并利用一些有助清除污垢之物,其中一种就是澡豆。澡豆是一种以豆粉、猪胰脏粉等添加药品制成的洗涤用品,呈药制品的粉状,用以洗手,洗面,能使皮肤滑润。宋代以前,洗脸、净手、浴身的时候,没有成团的“肥皂”,而是使用澡豆。

  宋代彭乘《墨客挥犀》里还有一个故事:“(王安石)面黧黑,门人忧之,以问医人,曰:‘此垢汗,非疾也。’进澡豆令公洗面。”王安石这个大政治家、大文学家居然每天脸都洗不干净。是因为工作太忙吗?还是写文章太累了?

  中国古人还利用植物皂荚之荚果及肥珠子,也就是无患子果实去污,宋代庄绰《鸡肋编》记载:“浙中少皂荚,澡面浣衣,皆用肥珠子。”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