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青春战“疫” 榜样力量】李瑾:愿做一颗小小螺丝钉

 2020/03/05/ 21:4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谢志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你能帮我吗?”

  “你能帮我吗?”

  “你能帮我吗?”

  电话那端一边不停追问一边放声大哭的是一位50多岁的阿姨,电话这端温言劝解的是一个22岁的年轻女孩。

  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大四学生李瑾经历了一个终生难忘的寒假,在即将走向社会的时候,她参与作答了一张艰难的社会考卷。

  起初一切还好,高高兴兴从兰州回到家乡过年,准备快快乐乐与家人团聚。先是在武汉居住的姐姐说因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回来了,接着各种消息一个接一个地传来,困在家中的李瑾先是感到焦虑,接着想“我能做些什么?”

  在网上看到武汉市汉阳区社会工作孵化中心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时,她想:作为一个热切希望国家能够顺利渡过难关的年轻人,作为一个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学生,我应该并且有能力发挥一颗“小小螺丝钉”的作用。

  从1月30日至今,李瑾在武汉汉阳区防疫抗疫线上服务群里为整个汉阳区的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电话里,她告诉记者:“在提供服务的这些天来,感慨良多,收获良多,也成长了很多。”

  咨询服务的工作时间总是远远超出约定,咨询服务的内容也远远超出想象。居民的问题多样、复杂、繁琐,有的紧张焦虑、沮丧崩溃甚至言语失态,常常让一腔热血的李瑾不知所措,她总是一边劝解对方、一边鼓励自己“不慌不慌”“冷静冷静”。好在每一个志愿者都并非一个人在“战斗”,医务人员、心理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管理员,大家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渐渐地,李瑾底气与信心越来越足。

  随着“应收尽收”政策的实行,她们的服务群也及时调整服务方向,每天帮助居民解答生活问题、链接资源。这时,李瑾又加入一个“了不起的纸尿裤”的群,帮助收集需要帮助的一线医务女性的信息、链接资源为她们提供卫生巾、内裤、纸尿裤等刚需的卫生用品……

  在工作群里,李瑾属于年龄比较小的志愿者,看到大家那么努力,她也不甘落后,几十天的历练之后,现在她已经作为时段管理员开始带新一批的社会工作志愿者了。

  当青年李瑾遇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她以实际行动写下自己的答卷。电话里,李瑾告诉记者:“我从小所受的教育让我牢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此后无论仍在校园还是走进社会,我都愿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传递爱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