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成县:爱心手机连通“云端课堂”

 2020/03/06/ 20:54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陈多 通讯员张平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多 通讯员张平良

  3月5日,陇南市成县小川镇天山村,陕西师范大学成州中学高三学生豆莹莹正在家中利用成县爱心企业捐赠的手机收看“网络直播课”。

  “刚开始用爸妈的旧手机上网课,很卡顿,多数时候一个小时的课都无法完整观看。”豆莹莹说,看着其他同学认真上直播课,她很羡慕,也很无奈。

  豆莹莹父亲是残疾人,还有个上初中的妹妹,家里一年的收入全靠母亲一个人种地、在镇里务工维持。2月19日,了解到她家情况后,学校第一时间为她送来了爱心人士捐赠的新手机,令她非常感动。

  97部爱心手机助力高考贫困生

  为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高考、中考的影响,成县从2月2日开始利用网络直播设备搭建起“网络直播教室”。

  “教室”建好了,观看直播课的设备如何解决?

  经详细摸底,成县共有46名高三学生、51名初三学生因家庭贫困无法提供观看直播课的手机。县教育局、医保局和县慈善协会联合发出倡议,呼吁爱心企业进行捐助。

  随后,成县18家定点零售药店、成都市川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县分公司及社会各界人士进行了爱心捐款。华为手机陇南代理商中国移动成县分公司,按照厂价直销零利润供货方式提供总价值10万元的手机97部,于2月19日全部发放到学生手中,全力解决学生网上学习难题。

  3.5万名中小学生实现“云”端上课

  2月24日开始,成县173所中小学根据实际情况,利用“钉钉、微信、课后网”等平台进行在线互动学习。同时,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登录“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进行自主学习。

  据了解,学习内容以学科教学为主,并结合防疫知识、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知识。截至目前,全县2万余名小学生、8922名初中学生、4376名高中学生“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已全面展开。同时,按照统一安排,除了高三、初三毕业班外,各学校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打卡”或签到,各幼儿园不得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2000多名老师变身“网上主播”

  在成县第一中学高三(10)班教室里,班主任李琼正面对着讲台下空荡荡的座位,利用手机直播的方式给学生们讲物理课。

  据李琼介绍,从2月2日开始,学校所有高三老师在教室、办公室或者自己家里,对学生进行每天6节课的网上教学,确保高三学生的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同时,每天都有老师在班级群里值班,及时对学生辅导,并监督大家按时完成作业。

  利用网络进行直播教学,是一次新的尝试。如何让教学效果不打折扣,是老师们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在成州中学老师韩西峰家的客厅里,一条长桌、一块大白板、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撑起了临时“讲台”。“讲台”下,是正津津有味地通过手机观看数学课直播的学生们。“教学白板是通过朋友、熟人多方联系,到一家门店加工制作的。韩西峰说。

  在成县,像李琼、韩西峰一样的老师还有很多。目前,全县2445名中小学老师正竭尽全力为学生的“云”课堂而坚守着、努力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