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线抗疫群英谱】筑牢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记奋战在陇原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职工

 2020/03/10 0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秦娜 谢晓玲 王睿君 朱婕 伏润之 徐锦涛 孙海峰 白永萍 安志鹏 崔银辉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一线抗疫群英谱】

筑牢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

——记奋战在陇原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职工

  2月17日,兰州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城关区皋兰路街道王家庄社区防疫点督查疫情防控值守情况。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高三吉

  2月8日,酒泉市肃州区新城街道广厦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新冠肺炎防疫指南”。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侯崇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秦娜 谢晓玲 王睿君 朱婕 伏润之 徐锦涛 孙海峰 白永萍 安志鹏 崔银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广大基层干部职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积极投身社区和村镇疫情防控一线,在陇原大地上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我省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后,在遍布全省的1423个社区、16011个村庄、1525个交通进出口,广大疾控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干部、村镇干部攻坚克难,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在每个村庄,乡村干部带领群众严防死守,日夜守护村民的生命安全;在每个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尽职值守,筑就防疫最坚强的基层堡垒;在每个交通进出口,都有最顽强的战“疫”分队把守,将疫情传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面对新冠肺炎这场特殊的大战和大考,无数普普通通的陇原干部职工,以“无名战士”的顽强姿态,默默无闻地书写着抗争疫病、保卫人民的忠诚答卷。

  疾控人员:与病魔较量的“隐形战士”

  在抗击疫情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和广大医务工作者一样,日夜坚守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他们就是抗击疫情战线上的“隐形战士”——疾控人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疾控中心原微生物实验室就变成了不分昼夜的战场,这里承担着全省2019-nCoV疑似样本复核检测的重任。实验室主任于德山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疾控战士,1月20日,在接到单位紧急任务后,他踏上抗击疫情的逆行之路,改签机票返回兰州。他的同事们也纷纷取消春节假期,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检验过程中,于德山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分昼夜,坚守在实验室操作台前,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

  标本检测结果看似只有简单的“阴性”或“阳性”,但为了这两个字,疾控人员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1月23日清晨6时,临夏州疾控中心副主任裴生鹏已经忙碌了一整夜。他顾不上休息,将刚刚检测出的新冠肺炎阳性病例交到其他同事手中,紧急送往省疾控中心作进一步确认。1月24日凌晨,经省疾控中心回复,临夏州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得到确诊。接下来的几天,裴生鹏带领中心工作人员,不停辗转于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和化验室之间。他说,自己既是党员,又是负责传染病防治的专职人员,理应挑起重担。

  疾控人员往往是最先接触到患者的人群。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的“守门人”,他们必须更细致、更专注地工作,调查、监测、取样、检验等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在病毒检验、流行病学调查、重点部位消杀等环节,坚守岗位、坚持工作和坚决完成任务,成为疾控人员的常态。

  1月29日凌晨,金昌市疾控中心新收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样本。主管检验技师姚淑英和同事立即检测样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长时间工作,姚淑英汗流浃背,并伴有胸闷,但她一直坚持到检测工作结束。因疲劳过度、心脏长时间缺氧出现严重不适,姚淑英累倒了,住进了医院。在病床上她仍惦记着工作:“现在是特殊时期,工作多,人手少,等身体好一点,我就去工作。”

  尽最大努力第一时间掌握所有密切接触者的信息,避免病毒更大范围扩散,对疫情防控来说至关重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流调人员是最前线的“排雷战士”。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时时待命、随时出发,对新冠肺炎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对病例密切接触者逐一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他们是第一时间接触疑似或是确诊病人的工作人员,需要面对面询问患者的发病史、活动场所和轨迹、密切接触人群及近期乘坐的交通工具等情况,摸清患者就诊前每一个活动细节,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尽一切可能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腊月二十九,白银市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白银市疾控中心职防科科长王宇明早早来到单位,准备防护、消毒物资,随后和其他同事一道赶赴现场。由于下雪,高速公路半封闭,下午两点多才到达会宁,他们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等工作。工作结束后返回单位已是深夜,他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面对面的交流,更容易打开患者的心扉,能够得到更准确翔实的流行病学资料,为疫情的处理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每一次与患者近距离的接触,王宇明最担心的是病人因恐慌而遗漏掉重要的信息和线索。对于密切接触者的确定,既不能有遗漏,又不能过度扩大隔离范围。王宇明凭着丰富的经验,准确研判,把握分寸,使得每一次流调都几近完善。每次调查结束后,连夜在第一时间完成报告,将相关资料移交其他组。

  每一个病例的确诊,以及对所有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调查,有多少疾控人员在默默地辛勤付出。在高速公路卡口、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人员流动较大场所,包裹在白色防护服里的疾控人员,成为旅客们再熟悉不过的身影。

  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测温枪……这些几乎一模一样的防护装备后面,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疾控工作人员。他们的脸庞不为人知,他们的工作重复枯燥。然而,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不漏一人、不漏一车”的检测,成为阻击疫情输入最坚实的保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