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线抗疫群英谱】筑牢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记奋战在陇原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职工

 2020/03/10 0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秦娜 谢晓玲 王睿君 朱婕 伏润之 徐锦涛 孙海峰 白永萍 安志鹏 崔银辉

  玛曲县欧拉秀玛乡“高原神舟-牦牛宣传队”,走进偏远牧区为牧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当正杰

  村镇干部:保卫乡村的骨干力量

  村镇是疫情防控战争的重要战场,是防止疫情向农村蔓延的最后一道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村镇干部挑起重任,将农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顶风冒雪、日夜坚守在监测卡口,不畏严寒、走村串户核实人员情况。他们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担当起筑牢疫情防控的职责使命。

  古浪县大靖镇园艺村五组组长王宗权,就是基层干部中普普通通的一员。他生命最后的11天里,一直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面。

  大靖镇是古浪县东部山区12个乡镇的经济、文化、商贸中心,流动人口近3万,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宗权牢牢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在村组道路上彻夜值守。同时,他向所在村62户群众宣传预防新冠病毒常识,逐户排查返乡人员活动情况。

  2月1日晚,连续奋战一天一夜的王宗权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在送往医院救治途中去世。此前,他还在乡镇疫情防控微信群里编发了最后一条微信。

  合作市坚木克街道那吾路社区扎油新村的住户来自四面八方,是合作市疫情防控的重点村。今年72岁的党支部书记马兰芳编写了4种不同的大喇叭宣传词,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讲给大家听。同时,她还组织了一支7人的党员突击队,与村里的联户长等携手,担负起“宣传、引导、排查、走访”任务。

  在村镇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了夫妻档、父子兵等防疫一线的别样组合。不同的职业和身份,相同的信念与担当,他们互相支持鼓励,成为抗击疫情战场上的坚强团队。

  华池县林镇乡东华池村和合水县太白镇相接,是华池县的“东大门”,防控任务艰巨。林镇乡干部杨振辉和妻子高燕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一直坚守在东华池村监测点。原本只需值两天班,但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他主动要求继续值班。妻子高燕是乡卫生业务专干,也是一名党员。防控工作开始后,她负责全乡外出返乡人员摸排登记、数据统计录入、重点人员体温监控、摸排数据核对上报等工作。

  “连续5天,我们两个忙完已经凌晨2点多。”杨振辉说,高强度的工作让妻子的神经始终绷得很紧,明明很困却睡不着。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从大年初二开始,包彦中、包永飞父子便一直坚守在岷县禾驮镇立哈村防疫队伍第一线,他们轮番上阵、持续奋战,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夸赞。

  50多岁的包彦中是立哈村村委会主任。春节前,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他要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看着父亲日夜忙碌,作为党员的包永飞也主动投身防疫第一线。父子俩和村干部跑遍了全村200多户家庭,共排摸出外出返乡人员113人。每到一户人家中,都会详细询问是否有外出返乡人员,是否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逐一进行登记,并手把手教村民如何正确佩戴口罩,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防控还在继续,农业生产全面展开,连日来,广大乡镇干部坚守一线,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丝毫不放松。

  截至3月9日20时,我省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继续保持积极向好趋势。来之不易的成绩,凝结着广大基层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

  疫情防控仍在持续,须臾不可麻痹放松。连日来,全省社区、村镇依然保持着严防死守的战时状态。无数基层干部职工高度警惕,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就是职责,胜利必将到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秦娜 谢晓玲 王睿君 朱婕 伏润之 徐锦涛 孙海峰 白永萍 安志鹏 崔银辉)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