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线抗疫群英谱】筑牢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记奋战在陇原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职工

 2020/03/10 0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秦娜 谢晓玲 王睿君 朱婕 伏润之 徐锦涛 孙海峰 白永萍 安志鹏 崔银辉

  兰州市城关区各街道社区抽调专人对辖区街道防疫工作开展不定时督查。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社区干部:全力战“疫”的坚强战队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广大社区干部听令而动,迅速组织动员起来,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你好,我们打算复工了,需要哪些手续?”

  “首先到物业公司报备,然后物业公司跟我们报备,一定要做好消杀工作……”

  2月20日下午,兰州市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一些即将复工的单位派工作人员前来办理出入证、复工申请,社区党委副书记秦璟向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详细解释。

  腊月三十接到疫情防控通知,正在社区值班的秦璟立即与同事印制温馨提示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通告》,下午就将宣传通告张贴到辖区47处楼院和小区单元门,方便居民了解相关情况。

  秦璟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摸、建立台账、张贴常住居民二维码、为常住户发放居民出入证,并在卡口设置劝返点,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详细记录进出辖区的居民信息,控制人员进出……秦璟每天要走1万多步,最忙时一天接打100多个电话,每天8时30分到社区,了解当天的值班情况,开会、分配工作任务,深夜12时回家已是常态。

  酒泉路街道辖区位于中心城区,辖区老旧楼院多、租户流动人口多、商务楼宇多、小街巷多,面对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的威胁,街道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

  2月9日23时许,社区工作人员陈浩在中街子社区中街子东入口疫情防控排查点值守,对进入卡口的辖区居民进行登记。“请您妥善保管您的出入证,凭证出入。”看到晚归的住户,陈浩将出入证递上前,并嘱咐住户“非必须不外出,非必须不进入”。和陈浩一样,来自一线工作岗位的34位男性党员主动请缨,每日20时至次日8时,坚守在辖区13个党员先锋岗防控排查点,以自己的辛劳换来群众的安心。

  一次次体温测量,一次次询问登记,一次次简单重复的工作流程,和秦璟一样,全省每个社区党组织负责人,都冲锋在前,带领大家一次次排除疫情传播的可能性,确保每一栋楼、每一个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一个个白天黑夜,一个个24小时,无数个和陈浩一样匆匆忙忙的社区干部,奔波在全省一个个小区,走访一户户市民,核实一项项内容。

  从腊月三十开始,天水市秦州区天水郡街道计生服务所所长胡宗红,带头到小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协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武汉等地来往人员的隔离监测、沟通交流。

  为确保严防死守,天水郡街道认真开展摸底排查、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源头管控等工作,建起21个疫情防控检测点,建立起了社区、党员干部、物业、公安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控网格化防控机制。

  王燕是酒泉市肃州区金泉路社区的一名社区网格工作人员。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每天打上百个电话,走访几十户人家,全力以赴排查人员、劝阻聚众、开展宣传。一遍遍重复询问,一行行登记信息数据,叮嘱居民少出门、戴口罩、勤通风。对独居老人、残疾人家庭等特殊人群,都要特殊标注,及时提供精神上的安抚和生活上的帮助。她还要将居家隔离人员的需求一一记载清楚,然后采购送到家里。春节以来,一直是这种连轴转的工作状态。

  一个多月以来,社区工作者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努力为辖区群众的健康织密安全“隔离网”。这些整日里和居民打交道的社区干部,用自己的勤劳和坚持,守卫着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