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线抗疫群英谱】筑牢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记奋战在陇原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的广大基层干部职工

 2020/03/10 0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秦娜 谢晓玲 王睿君 朱婕 伏润之 徐锦涛 孙海峰 白永萍 安志鹏 崔银辉

  宕昌县在83个居民小区设立24小时值守检测点,严格实行居民出入登记、测体温。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辉

  公安民警:守护平安的忠诚卫士

  疫情就是警令。在最美逆行者行列中,有守护病人的“天使白”,更有防控一线的“藏青蓝”。全省公安干警以敢死拼命的战斗姿态,最快速度响应,对交通要道、机场车站、检查站点、定点医院和临时留观场所加强力量配置,强化巡逻值守,协助做好检查监测和秩序维护工作。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每天,近2万名民警、辅警奋战在全省各地的定点医院、公安检查站、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等地。他们中间,有2904对警医夫妻、2410对双警夫妻,携手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在这场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虽然看不到硝烟,但处处有无畏的冲锋,甚至有壮烈的牺牲。

  “等疫情结束,给你们补个假,好好陪陪你们。”兰州市第一看守所管教四队队长刘润庆,对妻子、孩子以及88岁老父亲许下的这句承诺,谁也没想到却成了他对家人最后的留言。

  疫情发生后,刘润庆主动请缨,返回工作岗位,与战友并肩战斗,誓要“坚决把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

  从2月5日开始,他连续23天在监区工作,每天12小时坚守岗位。每天除了带领在押人员出操,对监区内的监管安全设施、监舍以及保管室、卫生间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外,他还对责任区内的全部在押人员定时测量体温,进行登记后汇总上报。

  2月28日上午,刘润庆像往常一样早早到岗,配合监区医生为在押人员测量体温、消毒,一丝不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随后又穿梭在监区、办公室,和在押人员谈心交流,详细做好分析记录、制定相应教育计划。他在当天的“值班日志”里写下:“卫生队消毒一次,卫生所巡诊,给有病在押人员发药服用……”

  9时10分,同事发现刘润庆蹲在监区台阶上,脸色异常,大家赶紧把他送到医院。11时50分,刘润庆因心梗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刘润庆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9岁。战友们怀着对他深深的哀悼,继续投身疫情防控。

  许许多多的公安干警,坚守在疫情防控最艰苦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

  2月6日清晨,在距离合作市区5公里外的临合高速公路合作南收费站,十余名工作人员在卡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此时,温度已降至零下18摄氏度。“我们24小时不间断对车辆、人员进行检测、登记、排查、劝返,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在此执勤的合作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唐志海说,自1月25日起,由合作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局、疾控中心等部门的多支队伍组成的工作小组,已经在这里奋战了13天。为了保存体力,唐志海和同事们两个人一组,一小时一轮换,这样,换岗的同事就可以到旁边的帐篷里烤火取暖……

  唐志海每次值完班回到家里,孩子喊着让爸爸抱抱时,他害怕消毒不彻底,每次都选择躲开。他说,关键时刻,警察就应该挺身而出。

  在疫情发生后,酒泉临时检疫点的执勤民警,配合防疫人员逐车逐人地进行检测、记录,发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严防病毒流入,确保一方平安。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月31日深夜, G30高速桥湾临时检疫点唱起生日歌,瓜州县公安局执勤民警为战友马圣超送上生日的祝福。条件有限,战友们用仅有的方便面,为他做了一碗“长寿面”。随后,他们再次投入执勤工作。

  冬日的张掖市公安局山丹马场三场疫情防控检查点,气温零下21摄氏度,冷风如刀。有着25年党龄的民警王东明,还有4个月就退休了。面对疫情,他主动要求参战。逢车必查,逢人必测,确保做到对可疑情况早发现、早报告。他还和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大家做好居家防疫,配合卫生防疫人员深入场部3户居家隔离重点人员家中进行体温检测登记。一天下来,不知道爬了多少楼梯,走了多少路。

  2月2日,原本是天祝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王隆华结婚的日子。但因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他们取消了原定的婚礼。那天,他正在天祝火车站执勤,每一位下车的旅客都要进行体温检测并核查身份等信息,从早晨第一列车开始忙到晚上9时许。趁着没有旅客的空闲,他打开手机翻看自己的结婚照。他爱人张金玲也是警察,此刻也在岗位上值守。大喜的日子,两位年轻的警察发了一个朋友圈,说就当是举行了婚礼。

  国道338线疫情防控检测点距景泰县城约50公里,海拔近2000米,昼夜温差大,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检测卡点。2月13日晚,这里刮起大风,大雪纷飞。57岁的老民警寇宗金带领年轻民警方连儒在风雪中坚守着。他们严格防控程序,逐车逐人严密排查,同时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保障道路畅通与疫情防控“双安全”。

  没有人退缩,没有人迟疑。在陇原大地的各个执勤点,人民警察用责任和担当筑牢抗击疫情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