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直通一线】瞿学文:我的征途是无悔是远方

 2020/03/10/ 15: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2020年新春伊始,新肺炎病毒肆虐横行,大二院重症护理专业护士瞿学文主动请战。从队伍集结完毕到踏上征程,父母的鼓励,同事的关怀,肩上的使命,让他备受鼓舞,他说:“这场仗,我必须打!”

  2月21日,瞿学文跟随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经过严格培训后,2月25日正式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呼吸一病区。起初,面对不太熟悉的工作环境和厚重的防护服,原本流畅的操作也变得笨拙、缓慢起来,每项工作都没有想象中那样得心应手。

  “我与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打气,没有过多的言语,一个加油的手势、一个眼神的交流就让我们信心倍增。”瞿学文说,一起工作的同事来自五湖四海,讲着不同的方言,却同样奋不顾身,守护着病患。

  忙碌的一天结束后,最开心的事莫过于脱下裹在身上的防护服,那种感觉就像经历蜕变一样。

  在繁忙的工作中也会遇到暖心的时刻。瞿学文记得,一天夜班,他需要查患者的动脉血气,他边打招呼边推着治疗车走进病房,住在二床的大爷是个高龄患者,还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轻度心衰、胸腔积液等一系列基础疾病,这是瞿学文当天抽血治疗的第七位患者。

  “大爷,睡得好吗?我来帮您抽动脉血了!”

  大爷坐起身来:“嗯,睡得挺好的!我血管不好,昨天试了两才勉强好,今天能少挨疼不?”

  “能的,您放心,动脉血气对于您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化验指标,只要您好好配合,相信我。”

  边跟大爷沟通交流,瞿学文边查看血管。大爷的血管条件不好,并呈现出青紫瘀斑,瞿学文又从另一个胳膊血管。

  “当时,护目镜里面的汗水一滴滴流下,无形中增加了操作的难度,我调整了呼吸,借着模糊的视线进针,感受着细微的搏动,仔细观察,直到鲜红的血液流到采血针里,我才松了口气。”瞿学文又鼓励大爷说:“瞧,大爷,您看已经抽好了,放松不要紧张。”

  那天,大爷跟瞿学文聊了很多,言语间满是对甘肃医疗队的认可与感谢,并表示一定好好配合治疗。

  “生病是最无助最痛苦的,也是最需要关爱和鼓励的,而此时,温暖的话语就像春日的阳光让人心生暖意。”瞿学文在自己的日记里这样感慨道。

  疫情当前,爱心涌动。最近一个多月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助、关爱,为抗击疫情融聚了温暖与力量,让身在武汉抗疫前线的每个人都深受感动与鼓励。瞿学文说:“援助武汉期间,我最放心不下的便是家人,闲暇之时我也会和家人视频聊天,跟他们聊这里的所见所闻。在得知医院的领导及同事们都去看望我的父母时,感动之情难以言表。如果有人问我是否后悔自己的选择?我的答案是:不后悔!”

  春天已到,待到春暖花开时,所求,山河无恙,岁月安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