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直通一线】郭娟娟:永生难忘的战“疫”生日

 2020/03/07/ 0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微信图片_20200306223103.jpg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从出征那天起,郭娟娟就一直被感动着。

  家人的支持,同事的鼓励,武汉快递小哥的祝福……疫情当前,守望相助的浓浓暖意,催她奋进。 

  出征武汉

  10年呼吸专科临床经验,坚定了郭娟娟去武汉的信心。本来她担心家里人会不同意,可是让她没想到的是,父亲的话让郭娟娟感动:“国家有难,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你有责任和义务去一线救人,这是使命,你不去,他不去,那谁去救国家?”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郭娟娟向医院请战,时刻准备着去武汉主战场抗击新肺炎。

  2月17日,郭娟娟接到了支援武汉的通知。

  “我就要成为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了,那一刻,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科主任、护士长、科里的兄弟姐妹都给我加油鼓劲。”当天,大二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为队员们送行,郭娟娟觉得自己还算坚强,没太多的眼泪,就是不想让大家担心。她觉得自己很幸福,这是她有生以来做得最伟大的事,她想让孩子长大以后知道妈妈是勇敢的。

  2月18日,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到指定地点集合。当郭娟娟到达指定地点时,她无意间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紧接着一个名字在脑海中闪现,这不是9年前一起工作过的同事王伟吗?她也是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我俩看着对方,喊出对方的名字,这就是难得的缘分。生活是如此的巧合,我们又重新站在一起,询问了彼此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互相打气鼓励:要一起信心满满去,然后一起平平安安地回家。”故友相逢,而且还在出征的路上,这是人生的一大幸事。郭娟娟回忆说,出征那天,机场工作人员都在为队员们送行,大家高喊着:“我们等你们平安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微信图片_20200306223053.jpg

  永生难忘的生日

  2月20日,郭娟娟开始了在武汉的工作和生活。她加入了生活保障组,专门负责147名队员的三餐饮食,刚接管时她还是有点生疏,老师韩鹏为她进行了详细讲解。

  “为了保证队员们能够按时吃饭,我需要联系配师傅确定准确的送时间,本以为发是件很容易的事,但当我真正接手后才发现没那么简单。每晚我都要收集各病区老师统计的次日用需求,按统计的信息报给配老板。”郭娟娟说,食堂工作人员也很照顾医疗队员,他们知道队员们来自北方,爱吃面食,每天也是费尽心思调节伙食。

  2月24日,农历鼠年二月二,是一个让郭娟娟终生难忘的日子,这天是她的32岁生日。前一天家人打电话问她能否上生日蛋糕,郭娟娟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问了一下武汉快递小哥。对方回复说:“现在都不上,蛋糕店都没开门。”

  看来订生日蛋糕已经无望,郭娟娟也不想这事了。24日是临床,需要直面危重患者。凌晨5点多,就在郭娟娟匆忙洗漱时,她的手机信号灯闪了起来,快递小哥给她发来了信息和图片:“蛋糕做好了,我姐亲自做的。祝‘逆行者’生日快乐!”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竟然还有人为我送来生日蛋糕,送来暖心的祝福,那一刻我心里全是说不出的感动,有这么爱我们的人民,有这么支持我们的国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拼搏。”郭娟娟说,虽然她不是在硝烟炮火中保家卫国的军人,但是在这场抗击病毒的战役中,她和同事们就是“白衣战士”。

  下班回来后,郭娟娟看到快递小哥把蛋糕放在了驻地,蛋糕很漂亮,上面还有一个小天使,武汉人民真的很有心。翻看手机信,此时已有很多祝福信息,甘肃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兰大二院院长王及所有战友为她发来生日祝福,还有来自千里之外的科室同事们的祝福……看着一份份祝福,郭娟娟感动得泪流满面。

  这次“战地”生日,对郭娟娟来说意义非凡,让她永生难忘。素不相识的快递小哥,还有他的姐姐,一起奋战的队友们,还有后方的同事……

微信图片_20200306223112.jpg

  一切为了患者

  2月24日,郭娟娟跟着武汉市中心医院的老师学习医院的诊疗系统,工作区设在9楼,裹在身上的防护衣就像把人装进了袋子里,非常憋闷,稍微活动一下就感到头晕、气短。因为不透气,不一会儿身上就出汗了,眼镜和护目镜都布满水汽。老师认真地讲解,郭娟娟和队友们也全神贯注地记录、学习。 

  在病区里,郭娟娟见到了很多患者,有高龄的老人,有产后的妈妈,还有许多年轻人……队友们虽然来自甘肃不同的医院,但工作起来大家都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为患者做治疗、发、做消杀、给高龄老人喂饭,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一个班结束后,按操作流程,大家脱下防护服、隔离衣。照照镜子,郭娟娟才发现摘下口罩后的鼻梁红扑扑的,两侧耳朵疼痛难忍,被汗水浸透地头发像刚洗过一样……

  你们都是大英雄

  2月25日晚,郭娟娟、温青和宋姗姗三人准点给队员们发。她们在楼门口碰到一位负责环卫的大叔,他有点驼背,但仍旧认真地忙着手头的工作,只是动作比较缓慢。经过了解才知道,疫情暴发以来大叔一个人负责一个片区的环卫工作。当得知大叔还没吃晚饭,郭娟娟和温青都赶忙把自己的饭送给了大叔。细心的她们发现大叔的口罩已经戴了好多天,她们赶紧拿来新口罩和手套送给大叔,并教会他如何正确使用。

  当大叔得知郭娟娟是甘肃过来援助湖北的护理人员时,他伸出大拇指,用哽咽的声音说:“孩子啊,谢谢,谢谢你们能过来帮我们,你们都是大英雄!”郭娟娟赶紧说:“大叔,我们也是平凡的人,您放心,我们都是一家人,请相信我们,武汉一定会好起来的。”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