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直通一线】为了生命之托 他们同“甘”共苦奋战在武汉

 2020/03/10/ 1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我请战,请组织批准。”

  “我有重症专业救治经验。”

  ……

  疫情如军情,明知前路艰险,却无惧无畏,毅然负重前行,因为他们是医者,是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

  2月16日,甘肃省人民医院8名医护人员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一同出征武汉。当飞机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的那一刻,队员们心中的信念更加坚定——“武汉,我们来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让您尽快痊愈,恢复健康。”

  2月17日上午,与新肺炎定点医院武汉市优抚医院对接后,由医师苏鹏和护士长郑小明带队,8人团队和省内11个兄弟单位的医护人员组成一组接管病区,大家互相磨合,互相帮助,团结友爱。

  “组长苏鹏和护士长郑小明,干练又负责任,组织大家开会、学习新肺炎相关知识,培训隔离防护措施,练习防护服的穿,照顾大家的生活,他们温暖着小组的每一个兄弟姐妹,将团队打理得井井有条。”医疗队员张霞说。

  整理病房和学习培训忙碌而紧张,尽管还未接触新肺炎患者,大家都感到了些许压力。2月20日,一组接到了收治病人的通知,这个通知就是号令“白衣士”的军令。全体医疗队员闻令而动,大家迅速准备好各自的装备:帽子、口罩、护目镜、隔离衣、防护服、手套、鞋套……进入“场”之前,他们还不停地相互鼓励:“心系武汉,同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病区就是战场。队员张霞说,病区里收治病人大多数是老年患者,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45岁。按照分工,苏鹏带领张冬泉和李晶了解患者病史,开医嘱及安排各项检查及相关医疗工作。郑小明带领护理团队的所有成员在处理医嘱的同时,仔细完善病人的各项信息,对患者开展基础护理、生活护理和心理护理……

  病房里的医疗工作千头万绪,因为老年患者多,他们往往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医护人员对每位患者进行个体化、精细化的治疗。苏鹏作为专家组成员之一,负责患者的诊疗计划、病历质控,病区制度制定。张冬泉是急重症专业,主要负责重症和危重患者的管理,并且要完成病区内核酸样本的取样。李晶是心血管专业,主要负责合并心血管方面疾病的老年患者管理,还兼任本临时党支部的宣传委员。

  “我们护理团队有肾内科血液净化室郑小明护士长、消化风湿科司秀晶护士、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赵楠护士、神经内科/眼科白护士。”队员张霞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长达十几个小时,汗水浸湿了衣衫,脸上被勒出一道道印痕,每天反复消毒使双手脱皮,但大家没有一个人喊累,也没有一个人抱怨。

  “看到病区里的患者在逐渐减少,尤其是当听到患者对我们说的一声声‘谢谢’时,我们都觉得一切付出都很值。”苏鹏说,每天交接班时,听到病区里传来的“转出”“出院”等消息,大家都会从内心深处涌起难以言喻的喜悦。

  生命之托,重于泰山。虽然每个人所贡献的力量有限,但有限的力量凝聚的合力却无限。22天来,省人民医院的8名医疗队员和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一起在救治患者,用责任和奉献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