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守住人类底线 善待野生动物

 2020/03/11/ 09:11 来源:兰州日报 王兴霞

守住人类底线 善待野生动物

  2020开年之初,席卷全国各地的一场疫情,再一次把野生动物推向了风口浪尖。追溯此次疫情的根源,人们把矛头纷纷指向了食野味的人以及贩卖野生动物的黑心商家。疫情之下,愤怒也好,指责也罢,痛定思痛之后,作为人类,的确是时候就如何对待野生动物进行深刻地反思了。

  在人类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人类是怎样对待野生动物的呢?现实生活中,人们用的、吃的、穿的哪一样放过了野生动物?无论国家怎样三令五申,总会有人无视法律的威严,肆意捕捉、虐杀、贩卖野生动物的乱象司空见惯。无论相关部门怎样放大招严厉打击,总会有人无视禁令,把野生动物做成美味佳肴端上餐桌,甚至有的人竟然把食野味当作炫富的资本。正如蝙蝠自述的那样,努力把自己进化成没人喜欢的样子,却依然无法阻挡人类对它的“厚爱”。有人背着价格不菲的皮包,有人身着昂贵的衣服,有人脚穿名贵的皮鞋……殊不知,那些奢华的背后,却是一个个野生动物鲜活的生命。

  因为有了人类的贪婪和自私,大量野生动物惨遭杀害。自然灾害、空气污染、病毒侵袭频繁发生。

  面对这样的现状,如果人类依然无动于衷,不懂得善待野生动物,无休止的大肆捕杀,让更多的野生动物死于自己的猎枪之下,那么,可怕的灾难还会随时袭击人类,最终,遭殃的还是人类自己。

  因为有了人类无尽的利益和欲望,许多动物濒临灭绝。如果人类不知道善待野生动物,仍旧我行我素,让眼前的蝇头小利蒙蔽双眼,长此以往,大自然生物多样性的生态链就会失衡,人类赖以生存的各种资源就会遭到极大地破坏,生存环境必将受到严重威胁。最终,受害的还是人类自己。人类对野生动物的薄情与残忍,终有一天会得到大自然的报应。

  每一种动物的存在与繁衍都有它特定的意义和价值,它们应该和人类一样,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和栖息的场所,拥有生存权,值得被尊重。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类,有义务也有责任为保护地球出一份力。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家园的和谐安宁,生存环境的舒适安逸,愿人类手下留情,管住自己的嘴,守住自己该有的道德底线和怜悯之心,善待野生动物。

  王兴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