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甘肃省林草局发起保护野生动物拒食野味倡议书

 2020/02/12/ 17:2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洪文泉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野生动物是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同时也是天然的“病源库”,是许多人兽共患病的携带者和自然宿主。记者从甘肃省林草局了解到,省林草局为了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施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并向全省人民发起倡议书: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猞猁现身甘肃肃南县。 (省林草局供图)

    一、认真学习《野生动物保护法》和《甘肃省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相关知识,充分认识保护野生动物和防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正确的野生动物保护理念。

    二、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拒绝野生动物当“盘中餐”和“商品”,坚决摒弃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拒绝食用、使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三、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不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不参与、不组织非法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发现有违法经营、运输、贩卖、加工、制作和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请及时举报,做文明、守法、有爱心的好公民。

    四、发现不明原因受伤、病危、死亡的野生动物时,不可视而不见或私养,禁止徒手抓拿,食用或买卖,在保护自身安全和避免直接接触的情况下,要立即向林业和草原管理部门报告。

    五、不打扰野生动物栖息、繁殖、活动环境,自觉远离野生动物。不在野生动物活动的重点区域从事郊游、文娱等活动,不近距离观赏、拍摄野生动物,不给野生动物投食,自觉爱护野生动物迁徙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

    六、野生动物经营、加工、利用、展示展演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要提高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汲取新冠病毒、SARS、非洲猪瘟、小反刍兽疫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给人类带来的惨痛教训,勤观察、勤消毒,发现异常或死亡等情况要立即向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部门报告。

  成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白唇鹿 (省林草局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