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不负春光 播撒希望——甘肃省新闻战线春季义务压沙造林活动侧记

 2020/03/13/ 10:59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齐兴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先是划线,然后开沟,再将干草铺在沙沟上,压上沙,最后在沙格中栽上沙生植物或是撒上草籽,这就是压沙造林的五个步骤……”3月12日,古浪县八步沙林场旱麻岗治沙点,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正在给一群特殊的“治沙人”讲授压沙技巧。

活动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当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记协组织的全省新闻战线“战疫情、促发展、强四力”春季压沙造林活动在这里举行。刚刚过去的近50天时间,中央驻甘、香港驻甘新闻媒体和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报道,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宣传战役,充分彰显了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战斗精神。在抗击疫情斗争即将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刻,他们走进腾格里沙漠腹地,与时代楷模同劳动、同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四力”,为当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助力加油。

  初春的八步沙,艳阳高照,一些沙生植物的嫩芽已不动声色地探出头来,泛出鲜亮的绿色。这是一片创业的土地,也是一片英雄的土地。过去39年,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创造了令人震撼的绿色奇迹,成为时代楷模。

向沙漠挺进。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压沙造林活动在一场别开生面的劳动竞赛中拉开序幕。112名新闻工作者分为4组,各组同时开始,将指定压沙造林区域按纵横交错的方式,压成1.8米见方的草格沙障,然后由八步沙林场技术人员对各组压沙质量进行现场评价。

  划线器拉出压沙标线,开沟犁刨开沙土,有人专门在沙沟上铺草,有人负责用铁锹压沙……一个个规则的草格沙障渐次铺开,向着沙漠腹地延伸。

  “在这里参加义务压沙造林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中国青年报驻甘记者站站长马富春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他将以“六老汉”英模群体为榜样,自觉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忠实履行职责,讲党性、重品行、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做表率,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新篇章贡献力量。

  压沙造林间隙,农民日报甘肃记者站记者鲁明专门来到郭万刚身边,和时代楷模合影留念。“三代愚公志,黄沙变绿颜。”鲁明说,八步沙的今天,是“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一代接续一代用双手艰苦创造,以心血浇灌而成,他们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忠实践行者。我们要紧紧跟随“时代楷模”的足迹,困难面前不低头,矛盾面前不退缩,敢于啃硬骨头,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氛围。

  春光正好,绿意涌动。一个个草格沙障,纵向成条,横向连片,播撒下的草种,孕育着生命与希望。更远处的沙漠里,来自古浪县各行各业的治沙人正循着“六老汉”三代人的足迹,向腾格里腹地挺进……

压沙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