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清明:尊重生命更要保护生命

 2020/03/17/ 08:56 来源:兰州日报 殷建光

清明:尊重生命更要保护生命

  在2020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民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称,高风险地区可暂缓开放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服务,暂停开展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

  清明节是一个祭祀先人的节日,祭祀先人是对先人精神的传承,是对生命的一种深层尊重。在清明祭祀中,民族血脉涌动,精神生命传承。清明,我们尊重生命,更要保护生命。过一个绿色文明安全的清明节就是两者并重。

  绿色是尊重生命、保护生命的助力。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只有在不断的传承创新中,文化才能生机勃勃,蒸蒸日上。清明节文化也是如此,烧纸是自然经济时代的一种虚幻寄托,在网络经济时代已经成为一个陈规陋俗,应该消失了。一束鲜花,一篇祭文,这种绿色祭祀更能体现对逝去生命的尊重,对现代生命的呵护。鲜花是美的赞颂,祭文是情的寄托。过一个绿色清明,让尊敬提升,让重视完美,为生命助力,生命更昂扬。

  文明是尊重生命、保护生命的保障。文明与时俱进,愚昧烟消云散。这是人类进步的规律。虽然清明祭祀有着诸多的传说,诸多的故事,但是,我们最应该牢记的是围绕清明的文化精神,在文化精神中让尊重生命、保护生命不断升华。移风易俗,崇尚文明,崇尚健康,才是清明精神的真谛。过一个文明清明,以文化让清明清美生活,以明丽让清明明亮心境,为生命保障,生命更精彩。

  安全是尊重生命、保护生命的护航。清明安全,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在疫情防控时代,安全工作更加重要,一方面是防火,不能让清明烧掉春天;一方面是防聚集,别让清明成为新冠肺炎的狂欢。唯有做好这两个安全工作,才是对生命的尊重与保护。过一个安全清明,让安宁永驻人间,让健全美丽生活,为生命护航,生命更阳光。

  殷建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