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那山,那水,那春天】南果北种 成县种植火龙果结出好日子

 2020/03/18/ 14: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那山,那水,那春天】脱贫攻坚进行时陇南系列报道之十二

南果北种 成县种植火龙果结出好日子

成县晨兴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火龙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火龙果,一种生长在热带、亚热带的水果,如今却在地处西北内陆的陇南成县开花结果。

  走进成县晨兴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外形类似仙人掌的火龙果果树一排排整齐地架在支架上,生长旺盛,成熟的果实有着紫红色光滑的外皮,娇艳圆润的外形甚是喜人。

  合作社负责人李东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了她种植的这些“宝贝”:“对火龙果这种亚热带南方水果来说,25摄氏度至35摄氏度是其正常生长、开花、结果的最佳温度。成县的大棚设施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和更新,已经具备了种植南方水果的硬件条件。”

  对于现在的北方人来说,对火龙果并不陌生,超市、水果市场都有火龙果销售,然而,火龙果是怎么开花结果的,绝大多数北方人都没见过,记者也是头一次在西北见到火龙果果树

3月一过,火龙果便进入开花产果期,李东查看越冬火龙果的生长情况

  李东原本是成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高级农艺师,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2018年,她走出办公室主动牵头创办农业合作社,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生产模式,开展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引进新品种火龙果、反季节草莓、甜瓜、香炉南瓜、蛇豆、砍瓜等36种,均试种成功。

  “2018年,我们从浙江引进了火龙果的苗子进行试种,去年挂果非常好,因为这批火龙果栽植刚满1年,本来是3年结果,但我们采购的是2年的苗子,所以第一年便实现了结果。”李东的火龙果今年是第二年挂果,从选苗、种植、疏花(果)、补植、修建,她都亲力亲为。

  李东说,火龙果种植,功夫都在前期,如果管理得当,果园的寿命可达30年。火龙果栽种一年可开花结果,每年可开花12次至15次,4月至11月为产果期。

  为何要种植南方水果呢?李东解释:“市面上的南方水果价格普遍很高,长途运输,不仅运费成本高,而且运输过程中部分水果也会坏掉,造成了同样的水果北方价格比南方高。”

  “很多人慕名而来,都说吃过火龙果,但不知道火龙果长在哪里,想来看个新鲜,亲自动手采摘。”李东告诉记者,去年结出了10茬果子,来这里拍照、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李东摘下火龙果向记者展示成熟的果实

  在李东的种植基地,记者不仅见到了北方罕见的火龙果,还见到了黑草莓,白皮、粉皮、黑皮冬瓜,宝塔甘蓝,蛇瓜,巨型南瓜,香炉瓜,飞碟瓜,贝贝瓜等40多种奇特瓜果和观赏植物。

  李东告诉记者,下一步,她将充分利用科技人员技术专长,以推进蔬菜产业绿色发展为主线,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延伸蔬菜产业链,突出区域特色和优势品种。

  “以后争取把更多的热带水果引种过来,不仅要让成县群众吃到新鲜的南方热带水果,还要让种植户的小日子也像火龙果一样红红火火!”李东坦言,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她要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