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抓好防控 复工复产】甘肃省2020年精品剧目专项资金项目开始申报啦

 2020/03/18/ 14: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3月1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甘肃省2020年精品剧目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明确省文旅厅将提前开展2020年省级精品剧目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与拨付工作,各地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开展申报工作,并于3月27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省文旅厅艺术处。精品剧目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展现甘肃文化、富有甘肃地域特色、树立甘肃形象为主要内容,具有冲刺国家级大奖水准和良好市场前景的舞台艺术作品和文化旅游演艺项目。

  申报原则:强化激励、奖补结合、公开透明、突出绩效

  2020年甘肃省精品剧目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遵循“强化激励、奖补结合、公开透明、突出绩效”的原则。引导省内各级文化单位,着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艺术精品。根据剧目演出场次和剧目总体水平安排奖补资金,对在全国重大艺术赛事中获得大奖的剧目予以奖励,对在全国和省内重大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剧目给予补助资金。重点对计划创排、有潜质继续打磨提升的新创排艺术精品项目予以资助,对已经予以奖励和资助创作完成的项目原则上不再予以补助。将严格按照《甘肃省精品剧目、影视精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严把项目申报审核关,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审,确保资助项目质量。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对全省艺术创作生产和演出有重大影响的项目以及年度绩效考评好的项目。

  将通过省级精品剧目专项资金的引导支持,持续推进我省文化旅游精品演艺工程,切实提升舞台艺术供给能力、综合效益和服务质量,建立和完善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的戏剧创作、生产、演出、推介、营销机制,创排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艺术精品,努力提升全省艺术创作的整体水平,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谁能申报:扶持重点,优中选优

  《申报指南》提出,申报项目必须属于《指南》规定的扶持重点。省内各级文化行政机构、高等院校、在甘肃省境内注册的国有和民营艺术表演团体、旅游演艺公司、国有各级文化馆、国有和民营艺术科研机构及国有和民营文化企业均可申报。有切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投资估算合理,筹资方案可行,且资金来源有保障。当地政府和项目主体主管单位重视舞台艺术创作生产和演出,大力支持舞台艺术发展,当地政府(市州申报项目)或项目主体主管单位(省直文艺院团及相关高校)有相关扶持政策和不低于省级精品剧目专项资金数额的配套资金投入。甘肃省2020年精品剧目专项资金项目实行单个项目资金总额控制和项目个数控制,坚持优中选优的遴选方式。原则上每个市州、省直院团、高等院校申报数不超过3个,单个项目申请专项资金不超过50万元。

  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当年申报资格,收回已下达的精品剧目专项资金,三年内不得再申报省级精品剧目专项资金项目。同时,探索将项目申报和以往年度精品剧目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结合起来,对在年度和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存在违规使用资金情况的申报单位,可实施负面名单制管理,限制或取消其申报资格。

  【扶持重点】:

  精品剧目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展现甘肃文化、富有甘肃地域特色、树立甘肃形象为主要内容,具有冲刺国家级大奖水准和良好市场前景的舞台艺术作品和文化旅游演艺项目。

  (一)歌剧、舞剧、主题晚会类

  1.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项、文华奖的歌剧、舞剧、音乐剧、主题音乐会和歌舞晚会,省级按照国家奖励金额1:1比例奖励。

  2.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重点资助歌剧、舞剧,音乐剧作品奖励30万元。

  3.资助省内有特色、有影响的新创的歌剧、舞剧、音乐剧、主题音乐会、歌舞晚会。

  (二)戏曲、话剧类

  1.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项、文华奖的戏曲、话剧、儿童剧、杂技剧目,省级按照国家奖励金额1:1比例奖励。

  2.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重点资助的戏曲、话剧、儿童剧、杂技剧作品等奖励20万元。

  3.资助省内有特色、有影响的新创的戏曲、话剧、儿童剧、杂技剧等作品。

  (三)曲艺、木偶、皮影戏类

  1.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项、文华奖的曲艺、木偶、皮影戏剧目,省级按照国家奖励金额1:1比例奖励。

  2.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重点资助的曲艺、木偶、皮影戏作品奖励10万元。

  3.资助省内有特色、有影响的新创的曲艺、木偶、皮影戏等作品。

  (四)剧本类

  通过评审确定的优秀剧本,向剧作家给予一定的资助。

  (五)旅游演艺类

  重点支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敦煌系列、黄河系列、民俗系列实景演艺项目,支持重点旅游城市开展常驻旅游演艺项目,促进全省旅游演艺市场持续繁荣。鼓励结合鲜明地域特色和浓郁文化特征策划创作对当地文化旅游市场带动效应大、有效延长游客停留时间的旅游演艺项目。

  (六)其他类

  1.获得国家级奖项的艺术科研成果奖励10万元。

  2.资助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舞台剧目的征集、采风、创排、评审等。

  3.资助舞台艺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宣传推介。

  4.获得国家级奖励的舞台艺术相关人员(编剧、导演、演员、作曲、舞美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