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青春战“疫” 榜样力量】庆阳市蒲公英志愿者协会:把爱的种子播撒在陇东大地

 2020/03/18/ 21:2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富贵 王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 王虎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看到迅速蔓延的疫情,刘文博呆不住了,他知道,这时候需要志愿者冲上去。当天,他迅速组建了一支由8名志愿者组成的突击队。

  “刚开始,也没有方向,我们就是想为抗击疫情出份力,做些事情。”刘文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刘文博是庆阳市蒲公英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疫情发生后,他和志愿者们第一时间赶赴西峰区高速路出入口和董志镇入口为防疫指挥部搭建帐篷,为防疫工作做后勤保障。

  了解到一些居民缺乏防疫知识,缺少防护用品,蒲公英志愿者协会加大防疫科普宣传,并在公益机构资助下,购买了洗手液、口罩、硫磺香皂、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随同西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进入社区,拉防疫宣传横幅,发防疫宣传单,用音箱播放政府抗疫通告。志愿者们各展所长,用上了十八般武艺,进行防疫宣传,发放防护用品,对社区各楼层和垃圾桶进行消杀,甚至应居民邀请入户消杀。

微信图片_20200318172533.jpg

  “群众刚开始对疫情防控缺乏了解,有恐慌心理,通过志愿者进社区宣传和消杀,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紧张情绪。”刘文博说。

  缺乏专业防护知识,立刻组织培训;防护服破了,用胶带粘上继续用;中午没地方吃饭,就自备干粮和水。志愿者们克服种种困难,迎难而上,将爱的种子播洒在了陇东大地。

  为了帮更多的居民完成消杀,志愿者们一天下来最多要跑十几个小区。“很多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志愿者们背着装有40多斤消毒液的喷壶,来回爬楼,几趟下来,衣服就被消毒液和汗水湿透了。”志愿者金海峰说,“虽然很辛苦,但第二天依然还会走向防控一线,就好像有一种使命在召唤,越去做,就越停不下来。”

微信图片_20200318172538.jpg

  金海峰是一名乡村小学校长,也是蒲公英志愿者协会的一员。“看到医护人员奋不顾身地驰援武汉,很是感动。”金海峰说,可惜自己不懂医术,只能为抗击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刚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时,金海峰为了方便照顾双目失明的妻子,就带着她一起进社区,发宣传单,普及防疫知识。随着疫情的发展,考虑到自己经常外出,有被感染的风险,金海峰就将妻儿和老父亲送到了老家。他说:“这样可以保证家人的安全,我也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了。”

  蒲公英志愿者协会一边支援城市社区的疫情防控,一边也关注着农村的防控工作。听说什社乡新兴村没有防护和消杀用品,志愿者们迅速筹集84泡腾片,用水稀释后第一时间分发给村民……

微信图片_20200318172526.jpg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蒲公英志愿者协会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开始为孩子们的开学做准备……

  (图片均由庆阳市蒲公英志愿者协会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