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按下“快捷键” 奏响“春耕曲”——金昌市金川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2020/03/20/ 07: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孟存儒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按下“快捷键” 奏响“春耕曲”

——金川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金昌市泵鑫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紧张作业。

金川区双湾镇龙口村大棚里的辣椒苗长势喜人。

金昌市靓宜舒服装有限公司有序恢复生产。

  孟存儒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金昌市金川区一边筑牢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一边吹响复工复产的嘹亮号角。从田间地头,到种植合作社;从工程现场,到生产车间……处处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动”“静”并举防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金川区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突出关口前移,强化联防联控,做强各类保障,全力打造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为充实基层防疫力量,所有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先锋岗,24小时值班值守。与此同时,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建立起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联防联控工作体系,切实筑牢了阻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金川区统筹兼顾、双线运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两手抓、两手硬,从全城“静”的暂停模式切换到有序“动”的复工复产模式,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发展。

  全力以赴备春耕

  疫情虽严峻,农时不等人。连日来,金川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春耕备耕、田农作物管理、农产品生产保供等重点工作,做到防疫工作与春耕生产两不误、两推进。

  在金川区天生炕村的育苗温棚里,工人们播种辣椒籽、培育幼苗……“今年打算育苗6500亩地左右,比去年增长了1000亩地,我们从新疆购来的精量点播器,省了人工,也提高了效率。”金昌市天顺泽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泽军说。

  为扎实推进全区春耕备耕工作,金川区制定出台了《金川区关于加快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金川区2019-2020年度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方案》等政策,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并按计划拨付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扶持资金100万元,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金川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开生介绍:“面对疫情,我们及早着手,全力抓好农资储备,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千方百计保障农资和农产品流通、供应、销售。下一步,我们将针对畜禽养殖企业恢复生产、春耕春种、农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监管,保证春播工作顺利进行。”

  为确保春耕物资供销储备,金川区在协调金化、施可丰等本地企业做好农资生产的同时,积极引导各农资经营户及时储备、调运各项农资,确保生产各环节农资供应。目前已储备化肥2.01万吨、农药54吨、农膜120吨、有机肥0.76万吨、种子1999.7吨,各类农资随作物耕种时节陆续补足,基本保证了春耕播种顺利进行。同时,持续加大种子、化肥、农药、饲料、农机及零配件等农资打假整治力度,不断净化农资市场环境,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金川区还协调做好农贷资金发放工作,共发放农贷资金3.08亿元,基本满足春耕农贷需求。3月初开始农机检审验工作,预计春耕生产期间投入各类农业机械2.83万台(套),目前共检审验农机具520台(套),进一步保障了春耕生产农机投入需求。

  千方百计抓生产

  春的希望不仅在田地上,还在企业的生产车间里。

  在金昌市泵鑫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工人们佩戴口罩,正在生产线上紧张作业。“我们公司的工人基本都是本地农民工,如果长期不开工,职工没有收入,也将影响公司运营。从2月10日开始,我们逐步复工复产,给职工减轻负担,也给社会减轻负担。”该公司副总经理王雪芹说道。

  面对疫情的考验,金昌市靓宜舒服装有限公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有序恢复生产经营。金昌花之缘饰品有限公司加强工作区域清洁消毒,给职工配发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

  为全面强化疫情防控,金川区严格执行备案开工制度。对开复工企业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严密监管,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安全第一不放松,开发手机APP,帮助企业掌握员工基本情况,督促各企业排查职工及其亲属假期流动情况和健康状况,建立详实准确的信息登记表。

  为助力企业开工复工,金川区推出一系列复工复产“硬核”服务举措。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切实优化服务等三个方面制定21条具体措施,支持区属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成立开复工工作专班,强化领导包保,对企业实行保姆式“一对一”服务,走现场、解难题、促复工。

  为进一步强化为企服务,金川区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复工复产企业运输等实际问题,为食品生产企业开具绿色通行证,解决运输产品和原料困难。同时,协调解决额温枪、医用口罩、橡胶手套、消毒液等物资,有力地促进了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区纳入疫情防控重点监管工业企业60家,已复工复产39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6家。

  春来何惧寒潮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金川区继续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准确把握抗疫“大战”与经济“大考”的脉搏,将“防”的文章越做越细、将“复”的文章越做越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