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天祝与武汉的特殊连线一一听听武汉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郭强的故乡情

 2020/03/20/ 21:43 来源: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剑 刘涛

【群防群控 共克时艰】樱花如约盛放——记者连线郭强

  3月17日,天祝县人民医院麻醉科护师闫登兰与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第三批200余名队员圆满完成救治任务,载誉凯旋。当天13时许,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出现了一位特殊的送行者—武汉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郭强。在得知闫登兰要返回家乡的消息后,他专程赶来为老乡送行,表达自己的敬意和同为天祝人的骄傲。3月20日,记者视频连线了这位身在武汉的天祝籍主持人。

  记者:“您好,我是天祝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刘涛。”

  郭强:“刘涛您好,家乡的同行您好。”

  记者:“我看到您身后的这是什么花?都开了。”

  郭强:“身后的是樱花。”

  记者:“哇,开的真漂亮。”

  郭强:“只是非常遗憾,樱花开了的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来自我们家乡的医务工作者没有看到,很遗憾。”

  记者:“对,我觉得樱花更是一种象征吧,会越来越好。我看到您现在是在小区是吗?天是不是渐渐热了?”

  郭强:“对对对,今天武汉的气温已经是25摄氏度了。”

  记者:“那么作为一个身处在疫情中心的亲历者,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郭强:“整个经历的这个过程,从刚开始的迷茫,甚至恐惧,后来呢充满斗志,然后呢又是一个不断调整自己,不断的学习相关的新冠肺炎的一些知识和信息,不断在工作当中看到武汉在与新冠肺炎作斗争,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力量在支援武汉,也看到武汉人在这场疫情当中的喜怒哀乐。我觉得,我经历了一次非常重要的成长。”

  记者:“可以说全国人民和武汉人民都是一条心。据我们了解,您也是走出天祝的,您的家乡就是在天祝是吗?是什么的机遇让您离开了家乡,留在了武汉呢?”

  郭强:“是这样的,我出生在安远镇,海拔3000多米的乌鞘岭上。然后我的家乡在松山乡,应该现在是镇吧,野雉沟村。就在刚才你说你要跟我连线,我的脑海里忽然一下就想起儿时非常深刻的一个记忆,永远也无法抹去的一个记忆。我小的时候在我们那个野雉沟村,跟堂哥亲眼看到过野狐狸,我印象特别深,我哥在喊“(天祝方言)野狐子,野狐子!”。我经常在梦里梦见家乡的场景,永远无法忘记家乡华尖那个地方的泉水、松山的草原、羊群,还有那个牦牛。我初中是在华藏中学,后来高中到天祝一中,高二的时候考到武威地区歌舞剧团,后来考到中国北方曲艺学校,然后呢武汉有个艺术团叫邮政艺术团到我们学校去招演员,我那年毕业就招到武汉。2000年,武汉广播电视台招主持人,我就考到武汉广播电视台,至今正好20年了。”

  记者:“应该向您致敬,前辈。还想问您,从疫情发生到现在,这个当中,您的工作和生活有什么变化吗?”

  郭强:“起初还真的是特别的茫然,我觉得这种心态是我们大多数在武汉居住的人都有的。过了没几天以后,小区又开始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一下街上没有人了,心里特别难受。你想武汉是个10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非常繁华,忽然按下了暂停键,看到街上没有一个人的时候,那种心情真是……我说这是怎么了。但是,我见证了更多的、无数的、普通的、平凡的武汉人在坚持着,在努力着、拼搏着、坚忍着与这场病毒作斗争,然后慢慢的情况越来越好,国家的政策,各地的支援。我觉得在这场疫情当中,整个武汉,我们这个城市,我们这个国家都得到了很大成长。”

  记者:“就像您刚才所说的在经历了这样一场疫情以后,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都在更加地反省自己,也在更加地认真去生活。那么,刚才您说的您在武汉已经工作有20多年是吗?”

  郭强:“对,20多年了。97年来到武汉。”

  记者:“那您中途再回过家乡吗?回过天祝吗?”

  郭强:“回。我记得应该也是上次回去也是我父母亲过寿吧,我们全家都回去了。但不是每年都回去了。”

  记者:“您可能这些年没回来过,这些年天祝的变化可以说是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郭强:“对,我一直在关注着家乡的变化。我记得有一次咱们县举行升旗仪式,全县跳锅庄,我不知道有多自豪。我把它编成小视频,朋友圈里不停的发。我走到哪里都在跟人讲,你知道吗,这是我的家乡,你看天有多么蓝!而且我告诉很多朋友们,我家乡的人特别好。”

  记者:“我们也知道,这次您是专门到机场去送别援助湖北返甘的老乡闫登兰护师长,您是怎么知道这个消息的?”

  郭强:“是这样的,闫登兰护士来武汉没多久我就知道这个信息了。我有个同学是在天祝县人民医院,在前面他就告诉过我,我就大概知道这个信息。闫登兰护士来到武汉之后我就跟她联系上了。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一直就没有见到面。就在她走的当天上午,我忽然看到新闻说闫护士所在的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要返回了,我赶紧跟她电话联系,她说他在东西湖方舱医院,我看百度地图上开车的话大概有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时间,车又不在我身边,我就赶紧跟社区联系,我说我有一个老乡来支援武汉,现在她要走了,我要送一下她,能不能想办法把我送一下,社区非常支持,马上调动车。结果我们走到半路的时候,(她们的)车已经出发了,我赶过去肯定是见不到闫护士。那么就最后商议,(与司机)达成了一致,在高速收费站的时候停一下。他们(武汉市政府交通办、机场管理处工作人员)听我这个情况之后非常支持。他说你先在这儿等着,如果车停你就去送,表达一下你的心意,也代表我们表达一下心意。如果车不停,我们安排车把你送到机场。(甘肃支援武汉医疗队的)车停下来一瞬间我就跑过去了。我跟闫护士做了一个感谢,就本能的冲了上去,我就觉得千言万语在那个时刻,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就喊出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印象特别深,现场有个小姑娘,她说“领导,让他送吧,让他送吧!我的姐夫就是甘肃人,让他送!”这一路上,都在给我开绿灯。就是一切感恩的心铺就了我在现场能表达自己的心意。我代表的不只是我自己,还有在武汉的天祝人、甘肃人以及好多没有表达送行心愿的武汉人。欢迎援汉的医护人员春暖花开的时候来到武汉看樱花,这不仅是我自己,也是所有武汉人的一片心声。我只是有这么个契机,代表了他们。”

  记者:“对,待到樱花开满枝,我们再相会。同时呢,在这里我们也向您发出邀请,因为今年是天祝藏族自治县70周年大庆,那么,我们也在这里诚挚的邀请在疫情过后,武汉人民还有各地的朋友来天祝做客,来天祝共度这难忘的时光。”

  采访结束后,郭强还拍了一段暖心视频,祝福祖国繁荣昌盛,遥祝家乡蒸蒸日上。

  郭强:“2020年8月份就是我们的家乡——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70岁的生日,值此家乡70华诞到来之际,首先祝家乡生日快乐,祝家乡的父老乡亲健康、平安、幸福、快乐,祝福家乡的各项建设蒸蒸日上,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我们,祝福你们,祝福我们大家!”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郭强的身后盛开着一树的樱花,她是春的信使,希望的象征。胜利在向我们招手,曙光就在前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