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小心!疫情期间 冒充公检法诈骗又出新套路

 2020/03/21/ 17: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3月21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今天,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期,兰州市“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高发,3月9日至3月15日兰州市“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案件发案12起,单笔最大涉案金额19万元。

  疫情期间,冒充公检法诈骗又出新套路:诈骗分子冒充“北京疾病预防管制中心”工作人员,以受害人涉嫌买卖口罩诈骗为由,将电话转接至公安局进行资金审查,从而实施诈骗。

  典型案例分析】 

  案例一:3月18日,谢某报警称:接到自称是“北京疾病预防管制中心”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说自己在网上购买口罩时身份信息泄露,现涉嫌一起口罩诈案件,随后将电话转接至“上海市公安局”,对方以清查资金、洗脱嫌疑为由,其提供银行卡号和验证后,卡内10万元被转走,遂发现被

  案例二:3月11日,城关区居民吴某报警称:接到自称是某省通讯管理局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说其名下办理的电话卡大量发送诈骗短信,后将电话转接至某市“公安局杨警官”处,对方称吴某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钱犯罪,然后让其添加QQ,通过QQ向吴某发送了一张“拘捕令”,并要求其提供名下所有银行账户进行“资金审查”,后向吴某骗取转账验证,卡内9万元被转走,遂发现被骗。

  【诈骗套路】骗子通过不法渠道购买受害者个人信息,例如身份证号、住址等隐私来取得受害者初步信任,同时会通过改号软件将来电显示为警方办公电话,让受害人拨打114查询验证,进一步增强信任。

  震慑与恐吓

  通过严肃谨慎的语气,强势震慑并控制受害人。让受害者彻底相信自己卷入了一个重大案件,随时可能被逮捕。为了增强恐吓,让骗局更加逼真,骗子会通过虚假政法机关官网或网络传真让受害人收到一份通缉令。

  要求转账

  声称资金调查,利用受害人的恐慌心理,缓和语气,诱骗受害人入局。实则是要求受害人将所有资金汇集到一张行卡,然后通过骗取受害人行卡的密、验证、网等信息将该张行卡的资金转走。

  防范措施

  1.公检法机关与其他部门之间不会相互转接电话,勿轻信秘密办案而独自听人摆布。

  2.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通过网络发送所谓的“拘捕令”“财产清查令”等。

  3.公安机关从来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让你将转至“安全账户”进行审查的,绝对是诈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