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线抗疫群英谱】致敬!战“疫”一线的生命“摆渡人”

 2020/03/21/ 17: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兰州市肺科医院救护车司机姚兰中、段霄、王旭在看手机上的新闻 金奉乾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他们既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妙手回春的医术,但在疫情来临之时,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冲在一线,争分夺秒转运患者,运送标本……他们是“疫”一线的生命“摆渡人”,他们是兰州市肺科医院的3位救护车司机。

  救护车司机段霄运送出院患者 金奉乾摄

  段霄:我必须扛起责任

  “从1月21日起,我就没有回过家,每天的工作就是驾驶负压救护车转运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还要往省、市疾控部门采样标本。”脸上写满疲惫,但段霄说话的语气却很坚定。

  疫情发生后,有许多患者需要进行转运,救护车司机就承担起了这份重任,他们是最早、最近距离接触患者的人员之一,身上的压力和责任可想而知。他们在进行患者转运的过程中,不仅要做好自身防护,同时还要与医生、护士密切配合,做到安全、平稳、准确、快速。

  的妻子张凤琴也是兰州市肺科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夫妻两人携手同心,奋战在不同的抗一线。他们曾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并肩作战,在此次抗击新肺炎的战斗中,两人心手相牵,共渡难关。

  段霄驾驶的负压救护车直接转运新肺炎患者,按照要求要接受隔离,不能回家,不能和家人见面。家人们对他的工作给予了理解和支持。

  “不要担心我们,你好好工作,做好防护,一定要注意安全。”每次通话时,母亲总是不停地叮嘱儿子。段霄深知,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他把家人的牵挂和不舍压在心底,义无反顾地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王旭在整理救护车担架床

  王旭:抗疫我义不容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备受人们关注的就是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然而,还有一群默默冲锋在最危险最前线的人,他们手握方向盘,在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与时间赛跑,用实际行动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兰州市肺科医院作为新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承担了救治患者的繁重任务。医院有3辆救护车,其中2辆为负压救护车,参加工作24年的王旭就驾驶其中一辆。

  对于救护车司机而言,铃声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铃声一响,身穿防护服的他,总是飞快地冲向负压救护车。

  “我们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但是我们也是战士,一样义不容辞。”王旭说。他不惧被感染的风险,一干就是一个多月,值班室和负压救护车已经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1月24日下午4时,王旭接到命令:马上准备,15分钟后转运一例确诊患者。这是在新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兰州市肺科医院负压救护车首次转运确诊患者,医院总务科负责人杨首军反复叮嘱:“一定要做好防护,一定要注意安全。”

  王旭按照要求严格做好防护,戴口罩、帽子、手套、穿隔离衣、鞋套……约10分钟后,他驾驶的负压救护车到达感染科楼门前,由于病区内还在进行交接手续,他就在车内等候,密不透气的隔离衣得他喘不过气来,如坐针毡。接上病人,他驾车奔向目的地,完成患者转运任务后,他又及时对负压救护车进行消毒,最后才能按操作流程脱去厚重的防护装备……忙完这一切,已是晚上7点多。

  提着消毒液的姚兰中

  姚兰中:疫情不退 “老兵”不撤

  其实,已经当了爷爷的姚兰中今年3月就该退休了。

  但是新肺炎疫情发生后,这位在兰州市肺科医院工作了近40年的“老兵”决定再战一程。

  “疫情这么严重,工作任务这么繁重,汽车班只有3名司机,如果我退休回家,就剩下王旭和段霄两个人了,那怎么行?我能帮一把一把。”疫情当前,倔强的姚兰中决定和两位年轻战友一起战斗。

  疫情不退,“老兵”不撤。姚兰中每天驾车运送医疗废弃物,驾驶普通救护车为普通病房患者取血,转送普通患者,还要为留观点送餐。王旭和段霄两人之外的工作,基本都由他一人承担。原本身体就不太好的姚兰中从没喊过一声累,他的付出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肯定。

  在抗“疫”的队伍里,有许多像段霄、王旭、姚兰中这样的人,他们是丈夫,是父亲,是爷爷,当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时,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舍小家、顾大家,他们是抗击疫情路上的“逆行者”,是保障岁月好的“守卫者”,他们用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构筑起一道坚实防线。

  在抗的路上,他们心怀使命,手握方向盘,脚踩油门,为抗“加油”,为生命“摆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