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者对话催泪MV《妈妈,你去哪儿了》的原型席春贤 都说我们是英雄,其实这是我们职责所在

 2020/03/23/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荆雯

记者对话催泪MV《妈妈,你去哪儿了》的原型席春贤

都说我们是英雄,其实这是我们职责所在

扫码看MV

席春贤

  “妈妈,你去哪儿啦?早晨醒来,你怎么不在家?桌子上摆着你包好的饺子,就像一朵朵微笑的花……”一首由甘肃省文艺工作者创作的MV《妈妈,你去哪儿了》,用天籁般的童音、悠扬的旋律,诉说着一个孩子期盼驰援武汉的母亲早日回家的故事,孩子对母亲的爱与牵挂令人泪目。3月21日下午,随着甘肃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37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各项救治任务返回兰州,MV中的原型妈妈席春贤终于回来了。

  2月3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通过微信连线,采访了这首歌曲的词、曲创作者,MV拍摄方,以及MV故事原型中的逆行者。MV的镜头中有一个妈妈提着行李箱匆匆离去的身影,然而拍摄时,席春贤早已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投入救治工作,于是找了演员代她完成。3月22日,记者采访了刚刚回到甘肃的席春贤。

  受访人:席春贤 武威市中医医院护士 甘肃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采访人: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荆雯

  记者:当时看到这首MV ,我就被深深地感动了,其实很想和你聊聊,考虑到你的工作一定很紧张、忙碌,所以没有打扰你。

  席春贤:我老公把你写的文章发给我看了。我这个人泪点很低,看到那首MV和文章,就不停地掉眼泪。每次休息的时候,我就在宾馆里不停地循环播放这首曲子,边听边流泪,但还是想听。

  记者:还记得当时抽调你去驰援的情景吗?

  席春贤:1月27日我接到任务,说抽调我去武汉,我当时挺高兴的,因为之前我打了申请。我是党员,有10年的从业经历,最后单位选择了我,这件事让我挺自豪的,当时并没有恐惧、担心这种心理,就觉得我们是护士,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只不过是换了个工作地点。谁叫我是穿白大褂的人呢,这是我应该发挥作用的时候。

  当时时间很紧,我简单收拾行李后,跟我老公打电话,说我准备出发。他当时也在工作岗位上,最后请了两小时假来送我。我能看出他不放心,不断叮嘱我,要注意防护,不要像生活中那样马马虎虎。

  记者:离开家,有没有不舍?

  席春贤:我有一双儿女,儿子今年10岁,女儿1岁8个月。平时我工作忙,都是公婆帮忙照顾孩子。说实话,我还是挺放心的,公婆操了不少心,把孩子照顾得很好,因为我工作忙,把很多精力都投入在工作中,有时觉得很亏欠家人。有句话说,护士这个职业,把爱心、耐心都给了患者。是老公、公婆为我解除了后顾之忧。

  记者:能说说你这段时间的经历吗?

  席春贤:从武威出发到兰州,再到武汉,一路上,同行很多人都在流泪。如今想起来,我还是忍不住想哭,这种情感挺复杂的。我们都是普通人,因为这次驰援武汉,有那么多关注的目光,给了我们很多荣誉,说我们是逆行英雄。铺天盖地的视频、消息,让人感受到一种鼓舞,这泪水可能就是一种感动。一个国家为了完成一个目标,大家共同努力,这种精神太可贵。

  记者:到了武汉,工作和平时有什么不一样?

  席春贤:下了飞机,马路上空空的,偌大的城市见不到几辆车。到了宾馆,经过一天半的紧张培训,我们就开始排班。那时,我才有点紧张,生怕自己的疏漏连累其他队员,所以不断练习穿脱防护服的细节。1月30日,我开始进入病区工作,第一次给我安排了6个病人,问我行不行。那时,只要任务安排了,大家马上就开始忙碌了,没有任何怨言。前3天,每次脱掉防护服时,总是担心自己是不是哪个细节没做好,有没有暴露。3天过去后,紧张情绪才慢慢稳定下来。我平时睡眠很好,刚去那段时间,每晚一个小时一醒,总感觉睡不踏实。很多同事也有这种感觉,可能是压力比较大。

席春贤与患者合影。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院区救治的过程中,有没有让你印象比较深的人或事?

  席春贤:刚进入病区,我发现每个病人的状态都不好,不爱说话,心情很沉重。我每天进去都会跟他们聊天、拉家常。两个阿姨跟我聊天时说,他们见到我们,特别开心和感激,我突然感觉到医护人员的职责,除了药物治疗,我经常跟他们交流,希望他们放松心情,减轻压力。我觉得心情对于治愈此病也有很大作用,两个阿姨十几天后都治愈出院了。

  武汉的患者都特别信赖咱们甘肃的中药方剂,经常早上刚给他们发了药,就来问我中午的药好了吗?大家都希望尽快康复。我每次都安慰他们别着急。有的患者有基础疾病,回家后总是通过微信向我们咨询,说他们晚上睡不着,我就耐心地给他们解答,其实除了专业护理,我们还做了很多心理疏导工作。

  记者:在武汉的这段时间,你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怎么样?看到那首MV有何感想?

  席春贤:我算是个精力充沛的人,心态也还不错,但有的同事身体不适应,整宿睡不着,饭也吃不下。有时候在宾馆楼下散步,我会开解她们,让她们心情放松。到了那儿,来是一个团队,走也应该是一个团队。

  那首歌我已经听了无数遍,很浪漫,很感人。其实,生活中的我们都是平凡人,没有那么浪漫,可能当面叫一句“老公”还会难为情。我和老公结婚10年,感情很好,生活里磕磕绊绊也有,但几乎没吵过架,彼此都很谦让。看到儿子在MV里的表现,我觉得他长大了。女儿现在只会叫妈妈,每次视频通话,就一遍遍叫我。儿子说,他把妹妹照顾得很好,让我放心,两个孩子在家都很乖,家里一切都好,我就安心了。不过,真的很想他们。

  记者:回到家乡,是不是心情很好?

  席春贤:昨天终于回来了,一路上受到那么多关注的目光和高规格的礼遇,此生也未必再有如此荣誉,真的挺激动的。他们都说我们是英雄,其实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比起武汉当地的医护工作者,我们做的真的很少。现在武汉已经28℃了,每天脱掉防护服,衣服就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我觉得应该把更多的关注留给他们。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