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原军旅“组合”抗疫一线书写担当

 2020/03/23/ 21:4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平日里,他们是父子、是夫妻、是兄妹……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更是“战友”,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军人或退役军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退役军人和家人组成的“组合”共同奋战抗疫一线,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力量。

  父子两代军人的使命担当

  在张掖市甘州区东街街道交通巷社区劝返点,父亲郭增虎和儿子郭辉佩戴红袖标,坚守在路口设卡处,与社区志愿者一起轮流值守,抗击疫情。

  父亲郭增虎是一名退役军人,儿子郭辉是一名现役军人,元旦回乡休假,正赶上疫情,部队通知郭辉延长假期。得知社区要对辖区文庙巷部分路段进行管控,郭增虎父子第一时间报名当了志愿者。

  20岁的刘映亮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士官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同时是武警部队定向培养的士官。刘映亮的父亲刘兵堂是金川区双湾镇古城村的一名普通党员,也是退役军人。

  疫情发生后,为做好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传播风险,双湾镇在陈金公路和各村设置劝返点15个,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志愿者24小时轮岗执勤。村里发布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刘兵堂第一时间报了名,儿子刘映亮也主动要求参加。

  刘映亮在父亲带领下,先后参加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执勤劝返、环境卫生清扫和消杀工作。不仅如此,当父子俩看到退役军人事务局招募志愿者的倡议书后,又积极报名,在做好本村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到社区义务参加了防疫工作。

  夫妻抗疫一线并肩作战

  消毒、穿刺、采血、标本收集,疫情发生后,庄浪县人民医院护师何姝荭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在门诊采血室忙碌。由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她工作时很少喝水,常常一天下来,口干舌燥。

  何姝荭的丈夫柳晓东从大年初一就投入到抗疫工作,防疫宣传、消毒、值班……柳晓东2017年从部队转业后到国网庄浪县供电公司工作,2019年任担任庄浪县杨河乡沈岔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从大年初一至现在,他一直按照乡党委和供电公司党支部的安排,带领全体党员,为全村人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而作为医护人员的何姝荭忙碌中也不忘给丈夫关怀,经常电话嘱咐他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防护,注意身体……

  今年25岁的梁涛2017年从部队退役后成为高台县南华高速公路大队的一名辅警,1月12日他刚与妻子胡娅婷举行了婚礼,原本这个时候正是他们的蜜月期。大年初一,正在家中陪父母和妻子过春节的梁涛突然接到单位通知,要求全体人员结束休假,全员返岗。第二天一大早,梁涛告别妻子,回到工作岗位,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当天,作为仁济医院内科医生的胡娅婷也回到单位,投身抗疫一线。

  “这个特殊的时期,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一名公安交警、一名退役军人,就是要在危急时刻站在前面。” 在抗疫一线,即使再忙,夫妻俩都会抽空在微信上聊几句,嘱咐爱人照顾好自己。

  姐妹抗疫一线同战“疫”

  王晓靖、王宏玲姐妹俩都在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940医院工作,姐姐王晓靖对疼痛护理,特别是干细胞免疫细胞的临床护理很有经验,妹妹王宏玲是医院急诊科的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姐姐王晓靖鏖战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一线,妹妹王宏玲一直奔波在解放军940医院的发热门诊……

  疫情发生时,80多岁的父亲王惠清正在病中,但父亲还是坚持让两个女儿去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疫情发生后,妹妹王宏玲本想第一时间请战去支援武汉,由姐姐照看父亲,但没想到在此之前姐姐王晓靖已经写好请战书,准备随队出征武汉。经过商量,最后决定姐姐前往武汉,妹妹王宏玲留下来工作,照看父亲。

  两条战线,一场战“疫”。王宏玲曾在微信中这样写道:“每个人都有至亲至爱想要守护,只是一些人舍弃了小家来守护更多的人。”

  哥,怎么是你!

  “你好,请出示通行证并下车接受检查。”2月13日晚9时许,一个兰州援助物资车队抵达武汉市武东收费站时,正在收费站封控岗执勤的女交警李轶意外发现车队队长竟然是一直工作生活在兰州,一年也难见一面的表哥曲波。

  曲波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后志愿加入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原本打算今年春节回武汉过年,不料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定计划。当曲波得知兰州组织车队运输救援物资赶赴武汉时,他赶紧报名申请支援家乡。

  李轶是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队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大队根据防控安排部署配合卫生医疗等部门,在辖区各高速出入口设置封控岗,做好疫情检疫、检测、排查工作的交通引导,协助做好体温检测。

  兄妹俩怎么也没想到竟然在这样的情况下相遇。特殊时期,兄妹俩人只能默默敬礼,相互鼓励和致敬。快速办理好进城手续,来不及叙叙家常,就匆匆道别,之后曲波把兰州相关部门募集的上百吨蔬菜和水果,分别送到了武汉十余家医院。

王晓靖在火神山医院看护病人。

父亲与儿子坚守同战“疫”

夫妻二人同上阵。

微信图片_20200320164455.jpg

曲波李轶表兄妹武汉相遇。

  (图片由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