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疫情期间 兰州西固法院柔性执法彰显人文关怀

 2020/03/25/ 09:0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烁

疫情期间 西固法院柔性执法彰显人文关怀

  每日甘肃网3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18日,张先生在西固法院执行干警的陪同下来到了位于西固某小区的一套房子内。其实,这套房屋早在半年前就已经过户到张先生名下,可因为原房主的关系,他在这一天才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房子。虽然因为疫情的影响,此案的腾房时间推迟了近两个月,但正是这近两个月的等待,让被执行人感受到了西固法院执行过程中的人文关怀,也最终促成他们主动履行判决,自行搬离了房屋。就连拿到房屋钥匙的张先生也高兴地表示:“这两个月没有白等!”

  房子的原主人梁某和李某是夫妻,两人于2016年与兰州某银行签订《个人借款抵押担保合同》,某银行给梁某贷款50万元,以夫妻共有的房屋一套为抵押担保并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合同签订后,银行依约发放全部借款。贷款期限届满后,梁某、李某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银行多次催收未果,遂向西固法院提起诉讼,西固法院依法判令两被告归还全部借款本息,银行对抵押房屋享有优先受偿权。双方当事人均未提起上诉,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判决生效后,梁某、李某未主动履行,银行向西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两名被执行人,二人都表示没有能力偿还借款。执行法官也没有在二人名下查找到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遂决定将抵押房屋进行司法拍卖,以拍卖所得钱款清偿债务。农历春节前夕,抵押房屋被依法拍卖并过户给买受人张先生,但梁某、李某始终不肯搬离房屋,张先生的权利迟迟不能实现。执行法官本打算春节假期结束后强制腾退该房屋,没想到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防疫形势陡然严峻,若此时强制腾房可能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执行法官秉持柔性执行的理念,在向申请人、买受人说明情况并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后,决定此案暂缓执行。

  随着全国防疫形势积极向好,法院各项工作全面恢复,此案的强制执行条件业已成熟,执行法官决定强制腾退抵押房屋。强制腾房之前,执行法官再一次主动联系了两名被执行人,劝说他们主动搬离房屋。两人起初还想借故拖延,但执行法官告诉他们:“这个案子其实春节后就应该执行,可西固法院考虑到疫情期间,你们一时不太容易找到租住的房子,才和申请人、买受人协调沟通,把腾房时间拖延至今。现在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法院也释放了最大的善意,如果你们还是拒不配合执行程序,所有的不利后果都要由你们自己承担。”二人听到了执行法官的说明,纷纷沉默不语,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决定自行搬离房屋,并把房屋的钥匙交给了执行法官。

  3月18日,执行法官带着买受人张先生来到该房屋时,屋内大部分物品已被腾空,开锁人员将房屋门锁更换后,执行法官将新的房门钥匙交予了张先生。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