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线抗疫群英谱】扛起社区防疫旗帜——记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90后”干部费千蔓

 2020/03/28/ 06: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刘健

【一线抗疫群英谱】扛起社区防疫旗帜

——记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90后”干部费千蔓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

  3月23日,兰州,暖阳高照。

  “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期待看到街上人来人往。”看到进出小区的人一天天多了起来,正在兰州市城关区天水路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的费千蔓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费千蔓是城关区环卫局的一名“90后”干部。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城关区许许多多的机关党员干部一样,下沉到街道社区,协助基层干部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把新冠病毒挡在门外,期待这座城市重现繁华。

  “只有置身当中,才能知道今天的成果是多么来之不易。”她说。

  在社区值守,费千蔓的工作任务并不复杂,主要是站在居民小区门口为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测温,排摸返兰人员。但在具体工作当中,她深深地感受到,面对大量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文化程度的群众,再简单的工作也总会遇到问题。

  “前段时间疫情紧张时,大部分居民都能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尽量待在自己家里,减少外出,但也有人做不到,总变着法子往外走。”费千蔓告诉记者,通过这次经历,自己对开展群众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

  “首先要懂得坚守,明白肩头的责任,而且还要学会换位思考,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当真正给居民讲明道理,说清疫情的严峻性,大家还是理解的。”她说。

  “90后”曾经被解读为“娇滴滴的一代”,但费千蔓与她的年轻同事们让很多人改变了对“90后”的看法。

  社区卡口点条件简陋、缺少遮挡。天冷的时候,巷子里刮起风来,值守党员干部的脸上像刀割一样。渴了喝口白开水,饿了泡包方便面,但这些“90后”干部没有一个叫苦。

  “谁都想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为国家多出一份力。”费千蔓说,这段经历对包括自己在内的年轻党员干部来说,都是值得铭记的。

  她表示,其实许多“90后”都挺独立的。拿自己来说,父母在她小时候就特别注重独立性的培养。

  “记得最清楚的是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家住在安宁区,每次去城关区补课,都是一个人去的。”费千蔓希望,在这次疫情过后,人们对“90后”的看法会有转变。

  随着兰州市疫情的好转,最近一段时间,值守工作的重点转向了对返兰人员的排摸上。

  为了防止没有出入证的人员进入小区,值守期间,费千蔓和同事都会尽量不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和时间。

  “我们这个小区有12栋楼,很多人都是租户,最近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展,许多人陆续从外地返回,一定要保证卡口点时时有人,做好返兰人员登记。”费千蔓说,公厕在几百米以外,大家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往返的路上,毕竟疫情还没有结束。

  “今天我接班还没多久,就已经登记了40多个没有出入证的人了。再加上这几天周边的餐饮店、超市和酒吧已经陆续营业,天气也好,进出的居民多了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对外来人员进行检测和登记。”她说,自己值守的天水路社区目前虽然是“无疫社区”,但还不能松懈,一定要守好小区大门。

  费千蔓告诉记者,天天与大量的人打交道,值守人员多多少少也会担心自己的安全,但只要把防护落到了细微处,就没什么可担心的。

  “每两小时我们就会用酒精把口罩消一遍毒,同时减少近距离人员接触。”她说,其实对比在前线工作的医生和护士,自己的工作实在太普通了,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

  “现在就希望疫情能赶快结束,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整个城市回归正常。”费千蔓说,从春节上班后,自己就再没去过父母和公公婆婆家,有啥事情都是视频或电话联系,待疫情过后,最想和家里人安安静静在一起待几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