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曹爱玲织梦“扶贫车间”

 2020/03/28/ 2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王军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王军霞

  酒泉市肃州区东洞镇织梦阁扶贫车间的主人——曹爱玲,自从拿起绣针的那一刻,便再也放不下,凭借一根绣针,她织出了繁花似锦,也织出了美好人生。

  回想起创业之初的经历,那些付出的血汗和创业的心酸,曹爱玲不由得湿了眼眶。“小时候穿的布鞋上,外婆、妈妈都会绣上花,牡丹摇曳逼真,花叶都很鲜艳,我特别喜欢。17岁时一个人去了庆阳拜师学艺。”曹爱玲说,那时起,便结下了刺绣的梦。

  2018年8月,家里的玉米正在抽穗,白天忙完地里的农活,晚上曹爱玲和老公两个人拉上装满了自己刺绣作品的三轮车,去赶城里的夜市。每晚在大街小巷里,他们要奔走三四个小时兜售刺绣作品。

  “连续三个晚上,腿跑肿了,嗓子喊哑了,只卖出去了一个香包,30块钱。”曹爱玲回忆。

  曹爱玲刺绣

  曹爱玲的家人、同学、朋友们都不再支持她做绣品,点灯熬油地做这种没有“钱”的艺术品,不如跟上干临时工,每天还能收入100多元钱!但是曹爱玲就是喜欢刺绣,手一旦拿起绣针,就放不下。终于,在曹爱玲的坚持和努力下,迎来了机遇,当地政府和电商平台共同帮扶助力,成立了织梦扶贫车间,还在巧手网、乐村网等网络平台开起了名为“织梦仙阁”的网,开始线下制作手工艺品、培训新人,线上销售,渐渐打开了市场。

  精准扶贫户妇女在曹爱玲的织梦阁扶贫车间学习串珠

  今年3月中旬,各地复工复产的信息传来后,曹爱玲的织梦阁扶贫车间,迎来了东洞镇10多位精准扶贫户妇女,从串珠、刺绣、上花架,一步一步学起。

  “刺绣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文化,我一定要把刺绣这门手艺传承下去。”曹爱玲说。近几年,她多次在肃州区多个乡镇开办刺绣手工制作培训班。

  曹爱玲刺绣作品

  “曹爱玲的扶贫车间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在这里,我们学到了刺绣的真本事,我们会一起脱贫,一起致富!”前来学刺绣的妇女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学习刺绣,已半年有余。“我打算带领乡村妇女把刺绣发展成一个产业链,打造自己的品牌,发扬刺绣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上刺绣。”曹爱玲说,这是她的梦想,也是不断努力的方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