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临泽:扶贫车间助民增收致富

 2020/03/11/ 00: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临泽县新华镇“扶贫车间”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3月10日,走进张掖市临泽县新华镇扶贫车间,记者看到200余平方米的制衣车间内,20多台缝纫机整齐排列,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试机、穿线、踩踏、缝纫走线,有条不紊进行一道道工序。

  临泽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鼓励镇村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引导企业或能人大户将分散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建在农村,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新华镇扶贫车间依托临泽县峰毓商贸有限公司开办,主要进行服装、鞋帽、纺织品的加工制作。

  “经过扶贫车间技术老师的培训、指导,过不了多久,我也熟练地掌握了一门技术。以后能在家门口挣钱了,真是太好了。”正在现场学习操作的新华镇胜利村妇女白春花高兴地说。

  扶贫车间按照每天不低于80元的工资标准,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让众多因为不能外出务工或就业技能不高的贫困劳动者在家门口就业。

搬运凹凸棒石有机肥

  临泽县板桥村精准扶贫户未进和一家5口人,种着6亩地,生活过得捉襟见肘。前几年,未进和一直在外省打工,去年,家门口建成了奋君矿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未进和也成了车间的一名产业工人。

  临泽县奋君矿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临泽县丰富的凹凸棒石资源优势注册成立的扶贫车间,目前公司吸纳了11户贫困户务工就业。

  “前些年一直在外面打工,正月出去,腊月才能回来,一年到头,钱也没能挣上。现在在家门口务工,每天能回家,还能照顾家里人,夏天白天长,下班回来还能干些家务活。这里收入也稳定,一年能挣上三万多块钱。”未进和谈起在扶贫车间的工作很是欣慰。

倪家营村扶贫车间的草雕草编

  在临泽县倪家营镇倪家营村的草草编扶贫车间里,草帽、收纳桌垫、水果盘、花瓶、笔筒、拖鞋等草编制品琳琅满目,满屋的草芳香,仿佛置身于秋日的乡间田野。工人们有的在刻,有的在编织,有的在填色涂色。遇到不懂的工序时,有技术人员在旁边细心指导。

  “目前倪家营村有20多名村民及贫困户在车间工作。他们当中的少数人有外出打工的经历,从事过类似的工作,上手比较快,但大多数人是零基础,需要重新培训。”车间负责人肖福说,“对于没有编织工作基础的村民,村里请专业技术人员一对一培训,让他们早点掌握技术,早日脱贫。”

  在临泽,这样的扶贫车间还有很多。

  据了解,自扶贫车间创办以来,临泽县数百位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部分低收入户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多了一条增收渠道,这种亦工亦农的用工形式深受贫困户和留守妇女的欢迎。此外,临泽县还根据贫困户需求,围绕特色产业、旅游服务、特色手工制作等,为贫困群众提供菜单式培训,努力提高贫困户致富技能,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早日脱贫、尽快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