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春风邀约聚云端 线上百花齐绽放——兰州财经大学线上教学扎实有效

 2020/03/30/ 06: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芳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春风邀约聚云端 线上百花齐绽放

——兰州财经大学线上教学扎实有效

兰州财经大学举办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

  刘芳

  阳春三月,兰州财经大学校园绿草如茵、花团锦簇,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受疫情影响,这里没有了往昔的书声琅琅、熙熙攘攘。虽然听不到往常熟悉的上课铃声,但师生们依然按照教学习惯提前打开电脑手机,纷纷进入线上教学。在云端网络直播课堂上,互动、提问、答疑……教师精神饱满,学生情绪高涨,整个教学过程平稳有序,在线上开课以来达到了预期的课堂效果。

  学校自2月24日开展线上教学以来,主要采用“课前预留作业+课堂直播讲解+课后巩固提升”的“三部曲”方法,不断增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激发学生转变学习方式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的兴趣。目前,学校本科生适合在线教学的2319门课已全部开课,开课率达95%;研究生87门课程,教学时长为18周的课程已全部开课;其余课程按照要求,最晚从教学周第8周开课,逐步实现了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

  此外,学校及时召开线上教学工作推进会,提出要变“疫”为“机”,鼓励教师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工具开展教学,用“容错机制”激发教师投身教学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健全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完善细化工作方案,对不具备在线教学条件的课程,安排向后调课,不搞“一刀切”。

  在线上教学开展前,学校早动手早准备,认真制定了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组织动员授课教师利用寒假时间积极准备在线课程,借助“雨课堂”“蓝墨云班课”、钉钉、QQ群、微信群等多种教学工具,采用SPOC教学、MOOC教学、网络直播教学、自主教学等多元化模式,开展在线教学,在疫情面前坚决打好“教学攻坚战”。该校金融学院教师董彦峰说:“我之前就为开展线上教学积极做准备,先后测试了多个线上教学平台之后,选择钉钉进行直播教学,教学效果比较理想。这一次疫情的‘倒逼’,让我们广大师生获得了一次大规模线上教学的实战实践机会。我们可以从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方案,最终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

  学校鼓励师生使用多种网络软件、多种线上教学方式,引导师生“错峰”登录上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网络教学卡顿的问题。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明确对学生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练习的要求,加强过程性评价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互动模式,如视频直播、录播、线上研讨,建立微信群、QQ群,分享优质课程,鼓励投稿、学生互评、弹幕等多种方式,为师生交流讨论提供了方便。与此同时,学校因时制宜,要求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切实开展与毕业生的交流和沟通,指导毕业生的书籍文献阅读、技能研讨以及开题报告、中期考核、毕业论文和学术论文写作等学习活动。

  学校充分利用大数据导览分析线上教学开展情况。从反馈情况来看,目前较好地达到了既定的教学效果。很多学生反映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但网课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进行回看,有利于课后的复习。老师们的网上教学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授课认真、答疑细致,学生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踊跃讨论。该校统计学院宋曰超同学说,这是他第一次通过网络形式上课,起初认为直播上课的形式类似于普通的网络直播,没有什么互动性,就是灌输式学习,并且也很担心全国同时采用线上授课的网络质量,所以最初并不看好这种学习形式。但是通过近几周的直播课,他彻底改变了这种看法。

  学校重视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组织教学督导人员通过登录线上教学平台,深入网络课堂一线开展教学督导。开课以来,累计听课71人次,涉及授课教师15个教学单位,课程共计53门,涉及2017、2018、2019三个年级,总体反应情况良好。

  为了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学校还举办了在线教学心得分享交流会,并通过陇政钉平台同步视频直播。主旨交流发言的四位教师结合各自的在线教学实践,分别从在线教学设计、教学资源引进、在线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效果评价、教学平台与工具选用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在线教学的做法、心得与感悟,并与其他老师积极展开线上互动交流,认真回答了有关教学方法以及在线教学注意事项等问题。在线教学主题交流会及时总结和分享学校在线教学的有效经验,对增进教师理解在线教学理念和模式,持续提升学校在线教学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学校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教学管理,不断优化教学组织形式,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督导作用,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