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 确保不因疫情造成学生失学辍学

 2020/03/30/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兰州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制定个性化教学方案

确保不因疫情造成学生失学辍学

  每日甘肃网3月30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兰州市教育局近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区县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不因疫情造成学生失学辍学;同时,各学校要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尤其重点关心关注关爱劝返复学学生、留守儿童、流动人口子女、经济困难家庭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保证线上教学不落一人。

  《通知》要求,各区县教育部门要对本辖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底数不清、个别儿童去向不明等情况进行排查核查,全面精准掌握辖区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情况,严防遗漏、严防造假。要以班级为单位,全面掌握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对排查发现的疑似辍学适龄儿童或潜在对象,要详细了解原因、逐一建档,采取上门家访等多种方式帮助其解决接受义务教育的困难,督促其开学时按时入学。同时,各学校要加大学籍排查和管理力度,对各种原因尚未建立学籍的要抓紧在平台中建籍,做到应建尽建;对转入、转出、休学、复学、升学等学生,要及时在平台进行相应操作;对疑似辍学、失学、劝返学生,要及时在平台中做好对应标注;对遗留问题学籍,要全面彻底核销,确保学籍信息真实准确、更新及时,为失辍学学生排查奠定基础。

  在开学前,各学校要了解复学学生学业情况、兴趣特长、困难需求,并根据辍学时间、学业水平、兴趣特长等身心发展,精准分析、研究、制定针对复学学生个性化的教学方案和学习方案,有效解决复学学生返校后“不同步”“跟不上”“不想上”等问题,通过家校共同努力使复学学生“爱上校园”“喜欢上学”,防止其再次辍学。各学校要组织专业心理教师,对义务教育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缓解疫情对学生可能造成的负面情绪,防止学生因担忧或恐惧疫情而不愿返校就学。

  同时,各区县教育部门要认真排查,了解适龄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情况和学校送教上门开展情况。对还未评估认定的适龄残疾儿童,要会同残联部门做好评估工作,在开学前确定适合其身心特点的教育安置方式。对送教上门质量不高、不规范的,要严格按照“一人一案”要求建立送教上门服务档案,选派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教上门服务。对不具备学习能力、无法接受送教上门的重度残疾儿童,要及时移交民政、卫健部门纳入兜底范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