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彰显大企业的责任担当——金川集团公司复工复产侧记

 2020/03/30/ 22:0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谢晓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走进金川集团镍都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缝纫机嗡嗡作响,工人们身着蓝色洁净服,戴着口罩,正在对刚刚生产下线的口罩进行抽检、打包、装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紧缺。为了彻底解决防护用品短缺问题,我省积极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新建、改建防护用品生产线或转产防护用品。

  金川集团镍都实业公司虽然拥有丰富的劳保用品生产经验,但从来没有生产过医用防护用品。

  在疫情形势严峻、防护用品紧缺的特殊情况下,金川集团展现国企担当,在缺设备、缺原料、缺专业技术人员的情况下,先后派出镍都实业公司7名员工前往广东佛山和深圳一些厂家学习,自主调试生产设备,并积极协调取得了省药监局颁发的《二类医疗器械临时生产许可证》及注册证书,成功转产医用防护用品。

  为使金川集团相关企业转型增项后尽快复工复产,金昌市委、市政府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保姆服务”,为公司产品增项开辟“绿色通道”,税务、金融等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全方位做好保障工作,为企业顺利生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目前,公司每天可生产口罩5万只、防护服1500套。”金川集团镍都实业公司负责人姚辉说,“金昌市委、市政府及时协调帮助我们购买压条机和医用口罩主材料熔喷布;协调省工信厅将我们公司纳入全国疫情重点防控保障企业名单,为项目的快速推进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和金川集团镍都实业公司同样临危受命的,还有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史万敬说:“疫情发生后,金川集团公司快速响应,第一时间调整产品结构,发挥大企业资源优势,不计成本,不计代价,紧急动员职工加班加点生产84消毒原液,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好持续保障,履行大企业的责任担当。目前,公司已将超过600吨的消毒液原液运往湖北、江苏及周边市州和省内企事业单位,无偿支援各地抗击疫情。”

  作为全省唯一进入世界500强榜单的企业,金川集团在金昌工业体系中占有绝对优势地位,金昌市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工业产值来自金川集团。域内包括瓮福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都紧紧吸附在金川集团的产业链上。只要解决好金川集团复工复产的问题,其他企业遇到的难题也基本会迎刃而解。

  为加快全市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前不久,金昌市委与金川集团联合召开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市企联手,同心发力,联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联手推进项目建设。

  3月20日,在金川集团公司三厂区,金昌市12个具有代表性的“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全面开启了金昌市企联合推动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和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在市企双方共同努力下,金川集团加大了冶炼单位原料外购力度,保证生产原料需求,组织外包采矿单位和矿山、地表建设项目及时复工,实现防疫、生产、建设“三稳定”。

  今年一季度,金川集团主要产品产量按时间进度完成任务,最终产品质量指标均100%完成计划;镍闪速炉、顶吹炉、合成炉作业率分别高于去年同期5.94、3.35和0.7个百分点。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利税总额达12.14亿元,迎来了生产经营“开门红”。

dachshund
dachshund

金川集团镍都实业公司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项目投产。

dachshund

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不计成本生产消毒原液,支持防疫工作。

dachshund

金川集团与金昌市加强市企合作,联合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