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钢:战贫脚步不停歇

 2020/03/31/ 04: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殷 艺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酒钢:战贫脚步不停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殷 艺

  10个村整村移民搬迁至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村民们走出大山,住上了新房;1848户建档立卡户、7494人全部脱贫,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这是2019年酒钢集团帮扶古浪县黑松驿镇地湾村、磨河湾村等10个贫困村解决的两件大事。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但阻挡不住扶贫的步伐。酒钢帮扶干部们说:“战‘疫’战‘贫’,咱们一个不能落,决不会因为疫情拖慢脱贫的脚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一)

  春节过后,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酒钢大多数驻村干部被困在了家中。虽然心里着急上火,但工作不能乱,电脑、手机微信群便成了他们的“战场”。

  “好在我们平时入户工作做得细,谁家有人外出务工了,去哪儿务工了,我们都有详细的记录,方便村干部疫情排查。”称沟台村第一书记、酒钢驻村工作队队长郭祥东说,“我们在和村‘两委’制定村里防疫措施时,把酒钢集团公司疫情管控的好办法全部采纳,并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对村里严格管理。”

  严起来了,也安全了。但是,对于信息闭塞、交通不发达、物流受限的村落,村民们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从哪来?

  想到这,酒钢驻村干部、黑松驿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伊有堂退掉了大年初四回家探望父母的车票,组织电商中心员工一边办理生活必需品和应急物资运输通行证,一边通过“丝路驿购”电商平台联系购买500升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不停地来往村里镇上,为村民们送去需要的物资。

  黑松驿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是酒钢科技扶贫项目,项目创建以来,打开了黑松驿镇特色农副产品、手工艺品、季节性山货的网上销售市场。当地农特产品通过网络走向千家万户,与外界架起了信息、物资沟通的桥梁。目前,电商中心的销售额已达到200多万元,电商扶贫工程也逐渐壮大到5个分公司,为镇上贫困户提供了40多个就业岗位。

  以往“丝路驿购”是当地农产品外销平台,而现在还成了输入通道,防疫物资、生活物资通过电商,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农户家中。

  “到处都买不到消毒液,还是你们有办法。”“这次多亏了驻村工作队,我们工作起来才有条不紊”……给村民雪中送炭、为村干部分忧,这段时间,有帮扶工作队的守护,黑松驿乡亲们丝毫不觉得慌乱。

(二)

  春回大地,春耕备耕一刻不能耽误。大棚内,酒钢驻村干部在指导村民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开始新一轮的育秧播种。大棚外,拉运土方,挥锹铲土,置换土质,经济苗木种植的前期工作也紧张开展着。

  “这片经济林不仅能有效改善土壤沙化的现状,也能为村民们再增加一些收入,让当地群众共享生态与效益红利。”酒钢驻村工作站站长王德玉说。

  古浪县黑松驿镇村落土地大多沙化严重,农业基础十分薄弱。为了改善村民种植条件,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在村民搬迁到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后,酒钢开始实施种植产业项目,帮扶建设503座日光温室种植暖棚,提供有机肥,改良贫瘠的土壤养分,棚内蔬菜长势一天天见好。

  “各地都实行了交通管制,菜运不出去,可就要烂到地里了。”茶树台村第一书记、酒钢驻村工作队队长张茂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咱可不能让村民们失了信心。”面对蔬菜滞销困难,张茂盛立即向集团公司汇报情况、商量对策。

  了解情况后,酒钢集团第一时间协调安排下属的紫玉酒店公司、宏丰分公司“点对点”接收滞销蔬菜,并开具相关证明文件,获得运输资质,打通运输通道。

  同时,酒钢集团要求驻村帮扶干部要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形成稳定的供销关系,帮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目前,酒钢驻村干部已经开始指导当地种植户调整种植结构,逐步理顺了蔬菜产、运、销环节,培育适合当地的“农户+合作社+电商+市场”蔬菜销售渠道,与酒钢宏丰超市、紫玉酒店公司建立了供销关系,设立扶贫专柜,确保农户种得出、卖得掉。

  张茂盛说,疫情发生以来,酒钢帮农户分三批销售滞销蔬菜2.3万公斤,保住了菜农的“钱袋子”,实现了蔬菜销售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牛羊行情这么好,你可以参加酒钢能繁母牛养殖项目,不用自己养,三年后无偿获得两头,每年拿分红……”磨河湾村第一书记、酒钢驻村工作队队长安玉武一回到村里,便马不停蹄到农户家里走访。

  “去年,磨河湾村12户农户参加了酒钢能繁母牛养殖和育肥羊养殖项目,全都实现了稳定脱贫。”安玉武说,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一些企业延迟复工,有的农户考虑风险因素不愿意外出,对此,驻村干部正在挨家挨户做工作,吸纳农户参与酒钢项目建设,增加农户就业机会,稳定增收渠道,防止脱贫户返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