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榆中县“四个突出”不断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

 2020/03/31/ 09:09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杨贵智 通讯员杨光泽

榆中县“四个突出”不断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榆中县始终把精准保障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作为头等大事,创新推出四项工作,紧扣“三项任务”、紧盯“三支队伍”、紧抓“三个基础”、紧贴“三个重点”,不断强化政治、人力、组织、服务保障力度,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脱贫成效,出色完成了全县脱贫任务。

  突出任务落实 强化脱贫攻坚政治保障

  紧扣责任落实、思想引领、对标对表“三项任务”是榆中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总开关。脱贫攻坚战一打响,榆中县就立即建立责任清单,靠实县级领导包抓、行业部门牵头、乡镇党委主体、村级组织落实这四个责任,拧紧了纵横两个方面的责任链条。截至目前,全县已举办两期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对全县1000多名科级干部全覆盖轮训。2019年选派120名贫困村书记、第一书记赴浙江大学、天津宁河区培训学习。制定出台的《榆中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建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督导清单,并持续跟踪问效,确保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落实。

  突出队伍建设 强化脱贫攻坚人力保障

  在脱贫攻坚战中,榆中县紧盯乡村干部、脱贫人才、驻村帮扶“三支队伍”,研究制定《榆中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选拔任用干部实施办法》,两年来提拔使用脱贫一线优秀干部16人,为110人优先晋升职级。清理村“两委”班子成员97人,完成“一肩挑”160个,选聘专职村书记19人,储备村后备干部2365人。柔性引进水果玉米研发人才2名,赴“双一流”高校引进教育、电商等领域优秀毕业生13名,申报实施省市级重点人才和创新创业项目18个,选派35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天津宁河区挂职锻炼。调整撤换驻村干部215名,培训600余人次,落实工作队经费和驻村干部补助资金452万元,引导帮办实事679件。

  突出基础夯实 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

  紧抓村级组织、集体经济、服务阵地“三个基础”。榆中县委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度融入脱贫攻坚战中,完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通过采取“四个一”措施,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0个。整合投入资金3078万元,扶持114个贫困村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改扩建村级办公活动场所37个。大力推广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在全县825个基层党组织、1.8万名党员中建成网络虚拟阵地。

  突出载体创新 强化脱贫攻坚服务保障

  紧贴示范带动、产业发展、社会帮扶“三个重点”,通过搭建先锋引领、产业助推、结对共建“三个平台”,在全县贫困村中开展了以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民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五面红旗”争创活动,2019年为“红旗村”村干部发放奖励补助54万元。持续开展“支部+协会”村级发展互助资金工作,2019年共发放借款1500余万元,扶持1100多户农户发展种养殖业。深入开展帮“百企帮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组织企业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249对,捐助资金614万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贵智 通讯员杨光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