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看陇南】陇南:“大数据”智助“大扶贫”

 2020/03/31/ 11: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陇南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卢世祺介绍陇南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脱贫攻坚的举措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位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陇南市,是全国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2017年7月以来,陇南市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用“大数据”助力“大扶贫”,打通了精准扶贫的“经络”。

  谈起运用大数据精准扶贫,陇南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卢世不禁感叹科技的力量。“扶贫政策查询”可以查询各类扶贫信息,脱贫攻坚措施,贫困户认定流程、退出程序、帮扶政策等信息。可以说,“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是脱贫路上的“指导员、宣传员”。

  “数据来说话,贫困立即就会现出原形。”卢世说。大数据平台“扶贫工作动态”板块,链接市扶贫办和各县区政务信,随时查看本市精准扶贫相关工作进展。“社会帮扶查询”块能够显示各单位机关干部帮扶对象,用户可以通过输入姓名查询帮扶责任人或帮扶对象,帮扶干部通过大数据分析的致贫原因,提出对路的脱贫对策,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小数据变成大数据,‘死’数据成了‘活’数据。”卢世表示,针对“群众不在村里在群里”的现状和全市农村人口占比在70%以上的实际,通过信息化、大数据技术把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促进乡村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陇南市大数据政务中心

  由16家市直单位负责管理的“政务大厅”块,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承诺,群众如果有相关的诉求,可以直接通过页面了解,改善了农村信息匮乏、信息来源非官方的痛点。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医疗报销、上学、就业、民政救灾、宅基地审批、低保申报等事项的办事流程图文并茂、一应俱全,方便群众提前查阅、准备资料、规划时间,方便办事。

  据了解,“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运行至今,实名认证用户近102万人,覆盖全市所有的行政村(社区)和家庭。利用“大数据”服务“大扶贫”,助推农业产业脱贫攻坚,依托“乡村大数据”平台,陇南打通了各类政务数据壁垒,充分洞察民生需求,精准对接扶贫资源,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