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今天下午 春雪飞渡乌鞘岭

 2020/03/31/ 22: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今天下午,乌鞘岭迎来降雪。

  每日甘肃网兰州3月31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天下午,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的乌鞘岭降下春雪。鹅毛般的雪片纷纷扬扬地飘落在乌鞘岭和乌鞘岭国家基准气候站上,并与浓雾深度交织交融,再次让乌鞘岭与苍茫的天际融在一起。

  乌鞘岭是我国地形第一与第二级阶梯的边界,是内陆河流域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也是季风区和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乌鞘岭处于我国三大自然区的交汇点上,在地形上它位于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交会处;在气候区划上,高原亚干旱区、中温带亚干旱区、中温带干旱区三大气候区在乌鞘岭一带相交。

微信图片_20200331165517.jpg

雪花如鹅毛

  在这样的特殊区位上,乌鞘岭国家基准气候站地处我国天气系统上游方,位于大气700百帕的气压高度上,是我国中东部地区天气预报和气象科研的指标站,在全国气象观测网中地位十分重要。乌鞘岭气象站主要承担地面气象观测数据采集等任务,观测项目有云、能见度、天气现象、气压、气温、湿度、风向、风速、降水、日照、蒸发、地温、雪深、雪压、冻土、电线积冰等,并承担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331172700.jpg

乌鞘岭气象站银装素裹

  据了解,700百帕,就是乌鞘岭海拔3045.1米的大气气压,乌鞘岭气象站之所以是指标站,是因为它的气象要素变化是下游天气变化的关键征兆,是下游地区做天气预报和开展气象科研的关键指标。(本稿视频、图片由杨文清拍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