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上评论】做新时代合格的党员干部

 2020/04/01/ 18:4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简景龙

  简景龙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坚守誓言、践行承诺,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中笃定前行、慎终如始,必须坚持“德、能、勤、绩、廉”标准,不断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

  注重“以德为先”,做到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从政为官的“基本政德”。要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党员干部的头条标准、首要标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理想信念作为识别党员干部的试金石、磨刀石,在流言蜚语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诱惑利欲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天下至德,莫大于忠”。要把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品质,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注重“以能为上”,做到才配其位。有才无德,会败坏党和人民事业;有德无才,同样贻误党和人民事业。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要通过专业学习“提能”,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汲取专业知识、增强专业能力,使自己成为精通业务的内行干部。要通过政治历练“增能”,在深化理论武装中夯实政治根基,在严格廉洁自律中守好政治底线,观察分析形势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切实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要通过社会实践“塑能”,吃劲岗位锻炼、重要岗位历练、艰苦岗位磨炼,在经风雨见世面中感受国情党情,在壮筋骨长才干中体会社情民情,经受摔打、丰富阅历,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注重“以勤为要”,做到锐意进取。发展是硬道理,实干是真英雄。要“头顶有明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要“肩上有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克服个人主义、本位主义,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真正做到对事业负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要“心中有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出击,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要“脚下有尘土”,深入基层、扑下身子,拜群众为师、向人民学习,在调查研究中提高认识,在相互交流中转变观念,在讨论辨析中理清思路,在在聚力攻关中破解难题。

  注重“以绩为本”,做到务实为民。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树立正确政绩观,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对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具有重要导向作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正确处理好“显功”与“潜功”的关系,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自觉,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注重“以廉为底”,做到清正自律。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拒腐防变,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要筑牢思想防线,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正面典型激励自己,以反面案例警示自己,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而改之。要筑牢纪律防线,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约束,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筑牢自律防线,不做不仁之事、不取不义之财、不沾不正之风、不干不法之事,时刻保持清醒和警惕,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形成清正廉洁的道德操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