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进村入户看变化】康县 让旅游资源变成旅游资本

 2020/04/02/ 05: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农民报记者 杨万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进村入户看变化】

康县 让旅游资源变成旅游资本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杨万明

  森林覆盖率高达70%以上,位居甘肃省之首——这就是被誉为陇上天然氧吧的康县。康县深挖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把沉睡的旅游资源转化为富民强县的旅游资本,通过发展旅游、提升产业链附加值,探索出一条贫困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兼顾的新路子。

  3月30日,春雨淅淅沥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一行来到被誉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的康县长坝镇花桥村,寻找依托青山绿水脱贫致富的密码。

  一栋栋风格迥异的民宿在山间雾霭中若隐若现,那里就是花桥村了。漫步村里,依山势而修的水泥小路,错落有致的白墙青瓦,潺潺的流水、幽静的索桥、遍布山间的山花……宛如来到了桃花源。

  花桥村过去以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和劳务输出为主,村民辛苦一年下来,挣不到几个钱。2015年,花桥村依托地理位置和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率先探索发展乡村旅游新模式,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措施,扶持乡村旅游业发展。花桥人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作用,通过企业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增加了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和间接收入,形成乡村旅游发展与贫困户增收相统一的格局。

  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这个深藏山中的美丽乡村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游客慕名而来,花桥人靠着“农家乐”走上了绿色致富之路。据介绍,2016年花桥村依靠乡村旅游业,人均纯收入达8760元,首次实现超越全省水平。如今的花桥村早已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4A级景区。昔日的贫困村,成了享誉省内外的美丽乡村。

  花桥村的蝶变之路,是康县大力发展乡村游、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康县按照全域乡村旅游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全域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县350个村,已建成美丽乡村342个,花桥、大水沟、何家庄、凤凰谷、朱家沟等一批“高颜值”的乡村旅游示范村累计达到72个,农家乐和农家客栈累计达到317户。2019年,康县共接待游客300.78万人次,同比增长20.5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4394.3万元,同比增长23.07%。康县人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通过绿水青山吃上了旅游产业饭,实现了绿色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