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守望相助 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疾控队圆满完成使命

 2020/04/02/ 15: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面对疫情,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疾控队的10名队员,逆行千里,驰援武汉。他们在武汉市汉阳区的抗疫前线奋战35天,圆满完成了使命。

  新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国家卫生健康的统一部署,甘肃省卫生健康从省疾控中心、兰州市、白银市、定西市、陇南市等地抽调专业人员组成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疾控队。这支队伍由10人组成。其中男性6名,女性4名,平均年龄37岁。武汉之前,各位队员均接受过系统的疾控理论学习和现场实践,都是本单位业务骨干,主持或参与省、市、县区新肺炎疫情处置、现场流调、病例标本采集、实验室检测、疫情分析报告及消等工作。

  35天里,他们在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疾控队的倡导下建立了与海南省、武汉市、汉阳区4家疾控队伍联席会议机制,及时互通工作信息,提升联合抗疫效率。

  35天里,他们为当地建立了新肺炎疫情日分析及综合分析报告制度,撰写分析报告70份,为当地政府疫情防控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35天里,他们开展流行病学个案调查31人,参加聚集性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处置5次,随访23起家庭聚集性疫情进展,完成调查报告30份,为阻止聚集性疫情发生蔓延扩散筑起坚实防线。

  35天里,他们对集中隔离观察点、精神卫生机构、监管场所、养老院、复工企业等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31次,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指导性建议。

  35天里,他们完成患者家庭及大型机构终末消毒149家,面积18662平方米;采集空气、物表标本40份;核对整理终末消毒家庭病例2098例;排查确诊病例家庭内消毒情况360户;录入951户患者家庭终末消毒信息。

  35天里,他们对千余例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摸排、核对、梳理,理清密切接触者基本信息,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和追踪。

  35天里,他们协助武汉市汉阳区疾控中心完成辖区内各定点医疗机构、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等地样本运送24639份。

  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疾控队在新肺炎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中,完成了“1+2+3+N”项工作,具体包括1次师资视频培训、2次专题讲座、3次防疫专项实操训练和N次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培训,培训业务骨干100余人,为当地留下一支“不走的公共卫生队伍”。全体队员共同编写了《武汉市汉阳区复工复产后新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为当地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提供了一本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工具手册。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疾控队还利用晚间撰写宣传报道,在甘肃省疾控中心公众号发表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疾控队专题报道20篇,以身边人、身边事描述疾控工作者朴实而又重要的工作内容;撰写家书10篇,表达了深深的家国情怀。队员们平时注重言行举止,与汉阳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同舟共济,患难与共,返回前将未用完的防护物资及生活物资全部赠送给了当地有关部门,并将办公室和驻地打扫整洁干净,体现了甘肃疾控良好的文明素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