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点草成金、变废为宝”张家川县大力推广“粮改饲”

 2020/04/03/ 08: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刘东亮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

  日渐。在天水市张家川县,大面积的全饲料玉米种植已全面铺开。

  在张家县龙山镇疙瘩的田地里,一台玉米覆膜点播机正来回耕作,高效地精量点播。今年,龙山镇以粮改和种养结合一体化发展为重点,在疙瘩料玉米示范点种植料玉米500余亩,预计年产青贮玉米3000吨,收入360万余元。

  “以点草成金、变废为宝,粮改这些工作推进张家川县脱贫攻坚进程,同时还为发展现代畜牧业开拓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今年,张家川县计划种植料玉米5万余亩,建成千亩集中连片示范点种植3处,解决牛6万头、羊8万只的草料,为全县发展养殖业充足‘能量’。”张家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兴奎说。

  “青贮玉米营养全面,口感好,牛羊喜欢吃,长膘、出栏快,喂出来的牛羊毛色光亮,肉品优质,深受消费者青睐。去年我们合作社流转土地80亩,全种成饲料玉米,亩产大概是4吨,降低了养殖成本,今年又流转了200亩,全部种成饲料玉米。”张家川县嘉兴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闫东旭告诉记者。

 

  “去年我了4亩饲草玉米,收入了5800多元,比起其他粮食作物,不但收入高还方便, 今年我全部成全饲料玉米。”龙山镇连村村民李长虹对植饲料玉米带来的收益很是满意。

  张家川县有畜牧养殖的传统,但人多地少的矛盾又为畜牧业发展带来了困难。作为陇东南畜牧大县的张家川县主动求变,推进粮改各项工作,进农业产业增效、贫困群众增收,探索出了一条“种养结合、以种带养、以养加、增收脱贫”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