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森林草原火灾怎么防怎么灭?甘肃下发通知进行安排部署

 2020/04/05/ 17: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4月4日,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下发通知,对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及火灾科学扑救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明确,各级政府对本辖区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负总责,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行业监管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各行业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各自防灭火责任,应急部门负责综合指导各地区和相关部门的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组织指导协调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及应急救援工作。林草部门负责组织、指导开展防灭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灭火设施建设、火情早期处理等工作并督促检查,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和草原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灭火工作。森林公安负责火场警戒、交通疏导、治安维护、火案侦破、查处森林和草原领域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协同林草部门开展防灭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要积极配合省森防指各成员单位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

  通知要求,要有效发挥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健全森林火灾应对工作机制,规范处置行为,提高处置能力,实施有序、高效的处置行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扑救准备工作,重点防火期保持人员在岗在位;要加强林草热点、火源信息监测。各类森林火灾扑救队伍要严格值班值守,加强培训、演练,备齐备足各类灭火救援物资;要提升各级扑火指战员的战备意识,做到令行禁止、行动有力。

  同时,要强化火灾现场指挥权威,前线指挥部的火灾扑救指挥员必须由具备专业特长和扑火经验的人员担任,指挥员要全面掌握火灾现场地形地貌和火情,了解灭火队伍、装备和战斗力情况,准确分析判断火情变化发展趋势,尊重参与现场指挥工作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科学合理调配使用人力、物力,机动灵活地运用扑救指挥策略和灭火战法手段,及时有效安全扑灭火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