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村里来了致富领路人

 2020/04/06/ 0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万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村里来了致富领路人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杨万明

  秦安县云山镇云山村,是一个自然条件恶劣、收成微薄、环境闭塞的偏远山村。自脱贫攻坚号角响起,合作社办起来了,扶贫车间建好了,特色农产品走出了大山……短短几年,云山村由最初50%的贫困发生率降为2019年的1.15%。云山村的变化,离不开村里来的天水市扶贫办选派驻村帮扶第一书记王勇。

  4月2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在云山村,采访了村民眼中的致富领路人——王勇。

  自驻村帮扶后,王勇发现云山村主导产业单一,请来农业专家实地调研,结合村里实际情况,确定了以花椒、核桃为主的产业发展方向。2017年,村里动员贫困户利用闲置土地试种、套种花椒600亩;2019年,又利用天津对口帮扶项目,扩大花椒栽植1500亩。

  同时,王勇带领村民发展“短平快”的营生。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刘伟联合4名村民注册了“三达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动承接村内10户贫困户的10万元项目资金入股分红。依托云山村地势开阔、发展经济林的有利条件,为50户贫困户免费提供2000只鸡苗,帮助他们发展散养鸡,现在以每颗土鸡蛋均价1元计算,散养鸡能给贫困户带来月均1000元的收入。村里还新建10亩有机蔬菜大棚、3座草莓大棚、20亩苹果园、10亩樱桃园,全村初步形成了集餐饮、观光、采摘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格局,带动近百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

  王勇发现云山村的农家豆制品、农家土醋等土特产品是绿色健康食品,由于久居大山,村民并不知道这些农家特产的价值。瞅准了商机,王勇与村“两委”班子以村委会名义成立了云山村土特产销售中心和云山村农特产品加工、包装扶贫车间,和农户签订协议,面向全村高于市场价集中收购土鸡蛋、杂粮、农家土醋、食用油等土特产,统一包装、统一管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和社会营销手段向外销售,让村民们得到了实惠,村级集体经济也以每月不低于1000元的收入发展壮大。

  王勇与驻村帮扶队还积极申请天津市津南区对口帮扶资金,投资35万元新建电子产品加工扶贫车间,生产订单电子产品,解决了村内留守妇女50人(其中贫困户20人)就业问题,按照平均日薪50元计算,贫困户每年增收可达1.5万元至2万元。

  增收路上多点发力,经过村“两委”班子、帮扶队员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云山村甩掉了“穷帽子”。2018年云山村实现人均纯收入6800元,2019年剩余的42户190人全部脱贫。王勇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能被眼前的困难吓住,困难实际上是激发我们谋求发展的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