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市举办“2020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云传承活动

 2020/04/07/ 08:2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于永昭 王婧

非遗传承人 教你刻葫芦

我市举办“2020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云传承活动

活动现场

  每日甘肃网4月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时值一年青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3日19时30分至21时,“2020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清明·追远”云传承——兰州刻葫芦制作工艺网络直播互动教学活动如期举办。

  本场活动是“2020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展示分享活动的第一场,由兰州市文明办主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承办,兰州文明网、“爱兰州”APP协办。

  兰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展示、展演和灵活多样的传播形式,让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年学生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项目,深度了解、理解非遗文化价值,传承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城市文化自信和文明自觉。

  清明在即,追远祈福。清明节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时又叫踏青节、三月节、祭祖节、扫墓节、扫坟节、植树节等。作为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清明节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乐趣的欢乐节日。本场活动以“清明·追远”为主题,以省级非遗项目“兰州刻葫芦”为载体,梳理、分享清明节相关民俗文化;以葫芦寓意“福禄”,表达对早日彻底战胜疫情的祈愿,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福。活动邀请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甘肃省民协会员、阮氏葫芦艺术馆主理人、阮氏艺术第四代传人之一、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遗学院教师阮熙越女士,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展示兰州刻葫芦制作工艺的独特魅力,让参与人员特别是青年学生认真学、动手做,进而深度了解、理解非遗文化价值。“先用铅笔,在葫芦上画一条纵向的线,将它分为阴面和阳面,把主要的图案刻画在阳面,阴面刻画一些与之匹配的诗词及祝福的文字。”云课堂上,阮氏艺术第四代传人阮熙越向线上学员一步步演示了刻葫芦的方法,并对弹幕中观众提出的“兰州刻葫芦有什么独特之处”“百年的手艺如何老树开新花”“手艺人如何‘守’艺”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活动自3月26日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截至3月31日,报名参与人数近500人。因疫情影响,活动以在线教学的“云传承”方式开展,在“爱兰州”APP、兰州文明网、中国兰州网、抖音、快手、微视等媒体上进行同步直播。除报名参与者之外,还吸引了数万观众观看。

  据悉,活动参与者的作品完成后,将由主办方收回,择优在网上展示,并评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精选作品将赠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的先进模范人物,表达社会公众对“最美逆行人”的崇敬和祝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永昭 王婧/文 于永昭/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