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开学季的防护调适指南

 2020/04/09/ 0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荆 萌

开学季的防护调适指南

  荆萌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甘肃省级教育主管部门也根据实地疫情防控形势,确定4月9日起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有序开学。那么,开学在即,学生、老师和家长应该提前做好哪些防护准备,进行哪些行为调适,才能保障孩子们平稳返校,并尽快适应正常的学校生活呢?

  学生篇

  一、安全防护

  开学临近,同学们在返校前应当学会系列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安全防护习惯,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注意:

  1.尽量宅家不外出,保持住所通风,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2.每日健康监测,根据社区或学校要求进行报告,如出现干咳、发热等症状,及时就医并主动通报。

  3.若有疫情高发地区居住或旅行史,主动向社区和学校报告,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

  4.提前了解学校安全防护要求,认真配合学校的防疫安排,有疑问向老师请教和报告。

  二、生活习惯

  同学们放假在家,常常容易养成晚睡熬夜、饮食不规律等坏习惯。应对“开学综合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1.及早开始调整作息时间,可尝试按照正常上课安排调整节奏,保持充沛精力。

  2.改变不规律的饮食习惯,调整饮食结构,平衡每日的营养摄入。

  3.保证每天有一定居家锻炼时间,多做家务等,养成健康体魄。

  4.尝试集中注意力做某件事,如看看名著、做做习题等。

  三、学习功课

  新学期即将开启,体验了一段时间线上课程的同学们,仍需一如既往做好开学前的功课准备,以便轻松适应在校学习的节奏:

  1.检查寒假作业完成情况,若实在没完成也不要敷衍,尽力完成并跟老师坦诚告知未如期完成原因。

  2.充分运用学校推荐的网络教学平台,认真复习上学期内容,有时间可自主预习本学期的新知识。

  3.尝试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确定新学期的目标,调整适应学习状态。

  4.开始准备自己所需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如笔、橡皮擦等各种学习用具,工具书等。

  四、交通安全

  疫情还未完全解除,同学们在上下学途中仍需注重安全防护。具体而言,以下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1.开学后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需乘坐,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下车后及时清洁双手等。

  2.路途中与他人尽量保持1-2米距离,戴好口罩,尽量减少交流。

  3.若使用共享单车等工具,建议在使用前用酒精棉片擦拭座位、车把手等位置,到学校或回家后及时进行清洁措施。

  4.了解和学习基本交通法规,遵守交通规则,注意文明安全出行。

  五、初三高三备考

  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明确指出,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初三高三学生优先复学。面对升学压力,毕业班学子应该如何保证备考效率?

  1.面对升学压力,毕业班学子要及时调整和放松心态,学会疏导心理压力。科学制定学习计划,保证稳定有效的复习进度。

  2.居家自主学习,合理安排学习和娱乐时间,及时对学习效果进行阶段性评估和反馈。

  3.很多学校以“云课堂”形式提供线上学习,及时调整和适应课堂形态变化,科学使用网络课程资源。

  4.与老师、家长、同学保持交流沟通,学习或生活上遇到困惑等,及时寻求帮助。

  5.开学后,仍要注意安全防护养成锻炼的习惯,保持身心健康,自信满满迎接考试的胜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