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兰山三台阁封闭修缮 预计今年11月底前完工

 2020/04/09/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熊园

兰山三台阁封闭修缮

预计今年11月底前完工

修缮中的三台阁。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熊园 摄

俯瞰三台阁。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位于兰山上的三台阁是兰州市区内的最高点,站在阁上,整个兰州城一览无遗,因此也是兰州市民和外地游客最爱的兰州“打卡”地。4月7日,记者从兰山公园三台阁修缮工程项目部获悉,三台阁修缮工程已于3月18日开工,计划工期8个月,预计今年11月底前完工。

  4月7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三台阁已被围挡,工人也已开始在脚手架上作业,目前在进行地基加固。该项目的现场技术负责人王福告诉记者,本次修缮主要包括墩台和三台阁本体修缮,其中墩台底层面积为598平方米,墩台高10.85米,三台阁高度13.75米。修缮内容包括地基加固、植被清理、青砖补砌、裂缝灌浆、重做三台阁的防排水措施等。其中,植被清理部分,需要人工手动清理覆盖于青砖表层植被,修缮时,首先要彻底手工清除青砖上生长的植被,然后再施以药物灭杀,杜绝植物的再生危害。由于三台阁植被病害以低矮灌木为主,除草剂需要量较大才能彻底杀死植被根系。

  另外,《兰山公园三台阁安全性评估报告》中显示,三台阁基础未见明显沉降,承载力满足要求,但包砌青砖墙体存在明显竖向裂缝和斜向裂缝,这是由于植被根劈作用和雨水下渗所致,会影响建筑观感和青砖的耐久性,门窗、栏杆等围护系统功能丧失等原因,因此需要修缮。

  历经五毁六建 今再修缮

  三台阁始建于元朝,二次重建则是清乾隆三十四年 (1769年),重建时完全按照《史记·集解》“魁下六星两两相比曰三台”的天象理念为建筑格局,即筑三个墩台,在中台上立重阁,由此始称为 “三台阁”。

  十年后,即乾隆四十六年,循化苏四十三率撒拉族及清军围攻兰州,三台阁“毁于兵焚”。第三次重建是清朝道光十二年(1832年)陕甘总督杨遇春“因世民请,捐俸建”。到清穆宗同治四年 (1865年)三台阁“再毁于兵火”。第四次重建是民国七年 (1818年),兰州各界士绅倡议集资复建,年末竣工,岂料仅二年,即民国九年(1920年12月16日),甘肃宁夏交界处隆德、固原一带发生8.5 级大地震,涉及兰州,“震坏其第三层楼,逾年全楼尽倾”。第五次重建是在1983年,经过一年努力,利用仅存中台残垒,外裹青砖,上建重楼,终使这座历史文化名胜以部分再现雄姿。至此,有六百多年历史的三台阁,历经五毁六建,巍然屹立在皋兰山顶,成为观赏兰州市容市貌的绝佳胜地。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熊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